两万元的预付卡还没用完商家就“跑路”,该谁管?|荔枝解忧帮

2019年10月10日 15:06:39 | 作者:韩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9ed882f3ca62342c253b37 20144569 2019-10-10 15:06:39 /a/20191010/5d9ed882f3ca62342c253b37.shtml

  荔枝新闻讯(记者/韩瑜)近日,常州市民薛女士向荔枝解忧帮求助称,今年三月,她在一家名叫乔芙尼的护肤造型店购买了两万多元的消费卡,谁知钱还没用完,商家却关门“跑路”了。薛女士说,除了自己,还有170多名的消费者也在这家店充了卡,老板“卷”走了80多万她们预先支付的钱款。

  充了两万元消费卡 钱没用完店先关了

  薛女士口中的这家乔芙尼护肤造型店位于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主要经营美容美发等服务。

  薛女士告诉记者,9月30号这天,这家店突然关门,大门上贴出一张公司因集体培训店铺要歇业五天的通知。一开始,她也并没有察觉到异常之处,“我一周前才去了店里做美容,根本不像要关门的样子。”薛女士心想,趁着节假日理发店的工作人员外出培训,也合情合理。

  谁知,国庆假期结束后,这家店依旧大门紧闭。薛女士说,自己曾透过玻璃门仔细观察了一下,“室内的摆设很凌乱,地上很脏,空调也已经被拆掉了。”觉得有些蹊跷的她找店铺隔壁的几家邻居打听了一下,邻居告诉她,9月30号晚上11点左右,有人看见乔芙尼店里面有几个人关着灯在偷偷搬运东西,不久之前乔芙尼的老板还将空调等家电设备卖给了隔壁几家店铺。发现情况不对的薛女士赶忙拨打店门通知上的联系号码,结果却迟迟无人接听,她这才明白,门上的通知只是幌子,老板早就关门跑路了。

  薛女士说,自己三月份才在这家店充值了两万元,购买的三个美容套餐还没享受完,卡里也还剩6000多余额。而和她有同样遭遇的还有170多名的消费者:“我们目前的维权群里已经有120多号人,统计了一下,涉及到的金额有七八十万。”

  商家跑路不退钱,究竟该由谁来管?

  10月8号,包括薛女士在内的20多名受害者来到常州新北区西夏墅镇工商管理所进行反映,但被工作人员告知这不归工商所管,让她们报警处理,但在报警后,警方也并未立案处理。记者联系西夏墅镇派出所被告知,目前这属于商业纠纷,是否立案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常州新北区西夏墅镇工商管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用途预付卡的消费纠纷应该由商务局受理。但常州新北区商务局内贸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又称,根据商务部出台的管理办法,他们的监管对象是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不归他们管,“关门跑路属于商业欺诈,具体归市场监管局管。符不符合发卡条件是归商务局管的,如果这个店还开着,我们可以帮助去协商调解。关门了,我们就管不到了。”

  记者了解到,当前江苏对单用途预付卡的管理主要依据2012年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消保条例》(以下简称《消保条例》)。

  在预付卡发卡企业监管方面,《消保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发行超过规定限额预付卡,或者违反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未履行退款义务的,由商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但是《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其适用主体为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这意味着,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更为集中,跑路更多的个体工商户则成为了“漏网之鱼”。

  经过记者协调,目前常州新北区西夏墅工商管理所表示他们已经受理此事并展开调查。薛女士也表示,她和其他受害者们还将通过法律渠道进行维权。

  面对“预付卡”消费陷阱 消费者该如何规避?

  此外,记者发现,薛女士等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都没有签订任何形式的合同,仅有口头约定,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对此,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吴波律师建议,消费者在购卡初始要签订书面的合同,要求经营者提供发票或者收据,并保留转账记录、付款凭证等。在消费的过程中要保留消费记录、与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等以证明消费合同的实际存在和履行情况。

  江苏省消保委也提示,消费者在选择办卡前一定要保持理性,根据自身需要理性办理,不要被商家的推销让利所诱惑,尽量选择金额小的预付卡,并尽快使用。消费者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经营情况异常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举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