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这么多年喷嚏居然“打错了”?医生:手捂口鼻会传播细菌

2019年10月08日 17:26:31 | 作者:吴伊端 颜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f257e8c94a444ba0775033eb221689 20124981 2019-10-08 17:26:31 /a/20191008/71f257e8c94a444ba0775033eb221689.shtml

  最近气温骤降,不少人受凉感冒了,"打喷嚏"这个词,也开始上微博热搜了。原来,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是不正确的,这样虽然挡住了飞沫向空气传播,但是感冒病毒附着在手上,再摸身体其他部位的时候,容易造成感染。网友推荐的动作是,对着胳膊打。这样做对吗?你的喷嚏打对了吗?

  医生表示,最常见的打喷嚏,是受凉感冒,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这时候,用手掩住口鼻,手上会沾染细菌,并且存留很长时间。如果接触别的东西,会造成二次传播。哪怕是过敏引起的打喷嚏,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南京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向荣介绍:“有的病人会合并细菌或者病毒的感染,比如他还有咳嗽咳痰这种症状,还是要注意会造成二次传播。”

  网上所说的“在胳膊上打喷嚏”,确实是个应急的方法,不过医生建议,最好随身携带一次性纸巾或手帕,轻掩口鼻打喷嚏。

  张医生介绍:“你最好把头转到一侧,轻轻地捂住鼻子打喷嚏。我们不主张把口鼻掩盖得非常紧闭。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使得口腔里或者鼻子里压力太高,造成耳膜损伤。还有一个特别提醒一下,打完喷嚏上面沾有污染的物质要放在垃圾箱里,不要带在身上。”

  近期气温骤降,医生也提醒大家,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家里保持通风,谨防感冒。如果体质较差,也可以考虑进行一些预防性的疫苗接种。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颜斌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