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锦新生:接地气的老手艺 只为更好地传承

2019年10月07日 17:39:07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9c88e33fd14f2b99d8e1264ad0e45a 20115745 2019-10-07 17:39:07 /a/20191007/939c88e33fd14f2b99d8e1264ad0e45a.shtml

  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提花木机织造,由于它只能靠记忆进行编织,现代机器不可替代。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云锦技艺,今天(10月7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云锦作品分享会在南京紫金山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这一个云锦作品的名字叫做《玄武》,作品的底部铺满了金线,上面是一匹栩栩如生的骏马,仔细看可以发现这匹马的四肢非常发达,有肌肉的线条,马鞍、缰绳用到了七彩线的装饰,非常细致。

  南京云锦研究所段永洁介绍,这幅作品在云锦传统的技艺上,又精细了一步,将精细的分辨率提高了1.5倍,看上去更有层次感,更细腻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四象中的玄武,它是一个龟蛇合体的神兽,和马结合在一起,在中国传统意义上,寓意着吉祥平安。

  云锦胸针、云锦荷包、云锦扇子、云锦摆设……用传统工艺制作成的一系列生活用品,让看似十分阳春白雪的云锦,变得格外接地气。

  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李晓伟介绍说,这个团扇摆件的名字叫做《绿净春深好染衣》,是根据元代钱选的作品设计出来的,整幅画面的题材以山水题材为主,上面运用了特殊的扁金的妆花材料,加上彩色丝线和彩金线,传统的工艺,使用了失传300多年的妆花纱暗纹工艺,这样的工艺过程非常复杂,整幅画面非常精致美观,创作作品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生活化、实用化,将是未来织锦技艺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也将有利于云锦工艺更好地保护传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