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解说词让讲解员边背边流泪?来过这座纪念馆的人都会懂

2019年10月06日 20:08:32 | 作者:李琥 俞月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99d779f3ca62342c2527f7 20110848 2019-10-06 20:08:32 /a/20191006/5d99d779f3ca62342c2527f7.shtml

  10月1日   48465人;

  10月2日 103053人;

  10月3日 133828人;

  10月4日 122442人;

  10月5日   73167人;

  10月6日   54892人;

  ......

  今年国庆黄金周,为做好大客流期间的运行保障,安抚观众排队时间过长引起的不良情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全体讲解员分点分时,在大客流最前沿,为观众提供讲解、告知排队时长,提醒参观流线及须知等服务,沈洋是其中一位 。    

  她是90后,这个国庆黄金周,是她第一次面对大客流,她在绿色通道口负责引导工作,看到坐在小推车里的孩子,她总要快步上前帮一把,“国庆大客流期间工作虽然挺累,但是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看到老人们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千里迢迢赶来参观,获得帮助后对我说谢谢,心里挺暖。”

  今天(6日)下午,她负责接待来自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的几名00后中学生,她们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跟国旗合个影”活动。沈洋在雕塑广场为大家讲解,“家破人亡”主题雕塑故事 。

  在国旗杆下,介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公祭广场,她说,广场上的十字碑以及碑上刻着的,“1937.12.13-1938.1”字样,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     

  讲解员工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一条,是背诵讲解词。沈洋说,刚入馆开始背词时,一到侵华日军对华暴行部分,就会不自觉地投入进去,“背着背, 自己就会满眼含泪。”

  作为一个年轻妈妈,沈洋说,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的这短短两个月里,让她对生命的理解更加深刻,“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尤其是在讲到展板上关于孩子的生死画面,联想到我自己的孩子,内心就有一种母爱的爆发。我觉得现在的孩子要了解这段历史,接受历史教育,体会如今和平生活来之不易”。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