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办家电展览 感受沧桑巨变

2019年10月02日 13:17:05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12baa61ea042d68a3900af2a19f89c 20080857 2019-10-02 13:17:05 /a/20191002/8a12baa61ea042d68a3900af2a19f89c.shtml

  10月,迎来了新中国的70华诞,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蒋一村的张兴元老人也将迎来自己的70岁生日,他办了一个小型家用电器展览,将自家从建国以来添置的家电分类展出,为自己庆生,也为祖国祝福。

  来到张兴元老人家里的展览室,首先吸引我们目光的就是10台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收音机。张老兴致勃勃地拿起其中一台告诉记者这是他12岁时收到的第一台收音机,海燕牌的,在当时的60年代初期,可是个非常稀罕的物件。张兴元用这台收音机收听中央新闻、听样板戏、热门歌曲。随着科技的发展,不仅收音机功能不断提升, 收听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尤其是到了八十年代,流行歌曲开始风行,带磁带播放功能的收音机风靡全国。

  1986年,张兴元两口子在村里首先盖起了两层小楼,不过他说当时家里除了收音机,可是 “一清二白”,没有其它电器的。

  张兴元盖了房子没多久,电视机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当时张兴元的爱人在英雄乡乡政府工作,机缘巧合得到了一张彩色电视机券。那时候,老百姓的家中能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就是村里数一数二的能人了,更何况是彩色电视机?两口子舍不得浪费珍贵的电视机票,一咬牙,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台在当时全英雄乡都找不出第二台的三元牌彩色电视机。

  90年代以后,张兴元日子越过越宽裕,越过越 “高级”,他的小楼里,拉了电话线装了电话机,买了洗衣机,电冰箱、音响等。2008年儿子结婚,他不仅翻修了自己小楼,还买了好几件电器大件。

  现在,早已退休在家的张兴元老人和老伴做做家务,带带孙子,日子过得顺意而舒心。为了让他更加方便与老友联系,儿子给他配了一部智能手机,他没事就听听音乐、聊聊天。今年电商节,儿子还将老两口饭厅里的电视和冰箱淘汰升级。

  家里办了这个电器展览,一方面是对自己过去生活的回顾,另一方面张老希望能够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过去,从而更好地感受到现在生活的美好。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