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0公里的5G远程手术 医患如同近在咫尺

2019年09月26日 18:30:56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0b47c843444d92999978d331b79b1a 20023508 2019-09-26 18:30:56 /a/20190926/000b47c843444d92999978d331b79b1a.shtml

  5G给我们带来了信息传输的风暴,那么,5G+医疗能带来什么呢?今天上午,南京鼓楼医院的一位专家通过5G网络,成功地远程指导完成了三例微创手术,而最远的一名患者距离她有200多公里。

  上午9点半 南京鼓楼医院科学会堂三号会议室有三台特殊的手术正在进行,指导的医生就在现场,而患者分别在鼓楼医院的CT室,安徽泾县中医院和阜宁人民医院,最远的患者距离这里有200多公里,利用5G技术的高速、低延时性的特点,这样的远程微创疼痛介入手术就如同近在咫尺。

  在安徽省泾县中医院,接受手术的是一名三叉神经痛的患者。在术前,利用3D打印技术,根据患者的CT数据,进行三维重建,为患者"量身"打印出个性化的穿刺导板,精确定位穿刺角度和穿刺深度。由于操作于神经丰富的面部,而且穿刺过程中很可能出现突发情况,必须有专家来指导。

  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副主任 陆丽娟表示,泾县中医院是首例手术,这样的病人本来是想请她去会诊的,但这样医生要耽误一天的时间,对于患者来说也增加了负担。

  在5G环境中,指导医生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患者状况,三台手术都顺利进行。未来,上级医院可以借助5G设备进行远程培训,"手把手"教基层医院诊疗和手术。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 于成功表示,传统是医生到基层去指导,这个效率是很低的,医生也相对比较忙,通过这样的5G技术,大大节约了医疗的成本,而且也提高了效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