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实录新中国桥梁建设历程 纪实文学《大江之上》今日首发

2019年09月23日 21:03:1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45a5e711994f1285105989bf896f06 19987898 2019-09-23 21:03:10 /a/20190923/9f45a5e711994f1285105989bf896f06.shtml

  今天(9月23日),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举办首发式。这是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继《故宫三部曲》后的又一力作。《大江之上》以武汉、南京、江阴等长江大桥的建设为线索,从一个侧面凸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

  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长江上的大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依靠合作到完全自主、技术创新,大江之上生机蓬勃。《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正是一部新中国长江大桥建设的全景实录。

  该书作者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透露,创作动机源于南京长江大桥整修一新引发的“大桥热”,“去年年底,南京长江大桥大修缮之后重新向公众开放,几万人上大桥参观。这个消息就触发了我创作的灵感与冲动。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一直有这么一个设想,就想在长江上建桥。从第一座大桥一直到现在,长江干流上已经造了111座大桥。从1到111,我觉得这是反映我们祖国成就的一个最好缩影。”

  作品分为上、中、下三部。上部《天堑通途》主要描写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经过。中部《中国脊梁》描写了在国家发展困难时期,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下部《世纪跨越》则聚焦改革开放后桥梁事业蓬勃发展,反映以江阴长江大桥、润扬长江大桥等为代表的现代化大桥建设历程。

  除了再现大桥建设史,该书还为新中国建设者们立传,塑造了茅以升、李文骥、彭敏、梅旸春、李国豪等一批桥梁专家的群像。

  章剑华形容,既写“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有形之桥,也写“自力更生、创业创新”的精神之桥、“跨越时空、沟通南北”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他回忆道:“春节前我就赶到了武汉,采访了我们中国最早设计大桥的研究所工作人员。接着我又回来采写南京长江大桥、江阴长江大桥的相关内容。这次我突出写大国工匠,以前也有一些写大桥建设的,但是大国工匠、桥梁工程师、设计师写得比较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