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起夜抢水 这个村子为何用水难?|荔枝解忧帮

2019年09月23日 19:10:53 | 作者:吴传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2cc397d98045f4bb845bc20289ca22 19986858 2019-09-23 19:10:53 /a/20190923/562cc397d98045f4bb845bc20289ca22.shtml

    

      近日,常州市溧阳竹箦镇多位村民向荔枝解忧帮反映称,村上五十几户人家,几百人用自来水成了问题。白天常常接不到水,晚上睡得好好的还得爬起来抢水,辛辛苦苦接到的水不舍得用,还要从家门口的河道里拎水来洗澡。

  9月16号,记者来到溧阳市竹箦镇濑阳村的潭龙圩村,村民魏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用水让她全家人伤透了脑筋。白天家里的自来水龙头无论怎么开,都流不出一滴水,洗衣机、热水器、太阳能都无法正常使用,烧饭、洗澡、洗衣服都成了问题。

  大缸水桶增压泵齐上阵  起早贪黑来接水

  白天没有水,晚上什么时间来水也是个未知数,魏女士只好把家里长年闲置的盛水容器全部翻了出来,大缸、水桶、热水瓶全部派上用场,另外还新购买了几个水桶。就这样她每天还要起早贪黑爬起来接水,等慢慢接满了水,才安心继续睡觉。

  村民沈先生家也存在用水难的问题,于是,索性买来吨桶储存自来水,另外还在家里安装了增压泵,由于水流量不够,增压泵常常空转,一年就烧坏了五六台设备。

  村民沈先生说:“不装增压泵一点水都没有,流量不够。我现在装的不是增压泵,而是自吸泵,水要使劲吸,导致后面的人家根本就没有水了。”

  自来水舍不得用  净化河水来洗澡

  用水几乎给整个村子都带来了困难,81岁的村民沈荣保老人说,白天家里接不到水,晚上接来的自来水存在水缸里烧饭,根本就舍不得用来洗澡。把每天从河道里拎来的水,用明矾净化后洗澡。

  自来水厂:主管网过细  村民用水难也很无奈

  记者来到溧阳市竹箦镇政府反映了居民们的用水问题。对此,竹箦吕氏自来水厂负责人表示,由于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潭龙圩村附近配建了溧阳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工业用水需求量过大,截流了自来水,导致地处供水末端的潭龙圩村水压过低。

  据介绍,沿线很多居民私自安装了增压泵,这让地处供水末端的潭龙圩村用水难上加难。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需要加大沿线自来水主管线直径。吕氏自来水厂两年前就发现主水管过细,之后设计了更换方案,但溧阳市水利局在此期间提出了新的供水规划,所以管网升级就搁置了下来。对于目前村民用水难的问题,水厂负责人表示也很无奈。

  竹箦吕氏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震告诉记者:“主管道量不够的情况之下,没有什么特别有效可行的方法,老百姓可能要错峰用水,家家户户也都有储水罐,夜间低峰期的时候需要自己储水。”

  水利局: 加快水厂回购进度  整改不到位将面临处罚

  那么,溧阳市水利局为何没有对过细的主管网进行升级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市区域供水方案,将在全市保留两到三家水厂,竹箦镇的这家私人水厂不在保留范围,目前正在商谈回购事宜。

  溧阳市水利局称,目前升级的主管网已经铺设到了竹箦自来水厂,下一步,将加快水厂回购进度,一旦回购成功,主管网会很快接到村民家里。在此期间,竹箦自来水厂应该履行供水主体责任,水利局将责令企业抓紧整改,整改不到位将严厉处罚。

  那么,村民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用水?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