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阳澄湖艺术节好戏不断 书画作品、阳澄渔歌亮相阳澄湖畔

2019年09月20日 22:25:52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e5aca02a04427bb2ad31cfe7d5f1a4 19959715 2019-09-20 22:25:52 /a/20190920/3ee5aca02a04427bb2ad31cfe7d5f1a4.shtml

  9月20日,为期两天的全国首届阳澄湖艺术节暨第四届沈周文化节在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拉开帷幕。艺术节期间,“阳澄湖·沈周·传承”全国书画邀请展、“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阳澄湖非遗艺术展、全国水上渔歌邀请展等多场大型文化展示活动将轮番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表演艺术家和文艺表演团体们齐聚阳澄湖畔,用精彩的书画作品和文艺表演共同奉献一场文化艺术盛宴。

  明朝书画家沈周是“吴门画派”的开创者,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作为沈周的故乡、功成名就之地和终老之所,也是“吴门画派”的发源地之一,阳澄湖镇历来重视对沈周文化和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扬,连续多年举办沈周文化研讨会、沈周文化节等活动,开展“沈周好人”评选;湘城小学全力打造“沈周书画教育”特色品牌,开展“孝”“德”传承和山水画教育。

  开幕式进行的同时,“阳澄湖·沈周·传承”全国书画邀请展也在同步举行。书画家们纷纷挥毫泼墨,各自进行现场创作。此外,12位书画名家还联手创作了一幅巨幅书画作品。这些作品都被赠与相城区和阳澄湖镇。百余位嘉宾和观众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亲眼见证了一幅幅反映阳澄湖风土人情的书画作品的诞生。

  “阳澄湖镇是江南文化的一片沃土,以沈周为代表的名人文化是阳澄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画名家、齐白石先生嫡孙齐秉颐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他表示,能作为书画家代表参加这场书画界的盛会,自己感到非常荣幸。

  开幕式上,阳澄渔歌精彩亮相。漓江岸边有山歌,阳澄湖畔有渔歌。阳澄渔歌是以吴方言传唱的山歌,歌词简单,音律优美,朗朗上口,宜于传唱。2016年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阳澄湖镇抢救性挖掘整理出一千多首渔歌,并于2007年出版了第一本《阳澄渔歌》集。艺术节期间,第二本《阳澄渔歌》集也成功出版。

  阳澄湖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素有“姑苏娄门外第一镇”的美誉,集沈周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于一体。该镇民间文艺兴盛,群众基础扎实,除阳澄渔歌外,还有女子舞龙、扇子舞、莲厢、花担等各种发源于水乡的民间文艺形式。2018年,阳澄湖镇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阳澄湖镇是全国首个提出以‘文化育镇’作为全镇发展建设战略思路的乡镇级板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族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表示,希望阳澄湖镇以本次艺术节为契机和新的起点,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为全国各乡镇做大做强本土文化提供可以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

  江苏省文联书记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建表示,未来相城还将继续举办第二届、第三届的全国阳澄湖艺术节,阳澄湖艺术节也将成为相城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牌,省文联也将为阳澄湖文化的发展建设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许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