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展示南京70年巨变 “钟山颂”诗词歌曲大赛讴歌新时代

2019年09月19日 15:03:38 | 作者:王前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832830f3ca62018e0b9cca 19942958 2019-09-19 15:03:38 /a/20190919/5d832830f3ca62018e0b9cca.shtml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意展示南京70年来的巨大变化,“钟山颂”诗词歌曲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朗诵会当天下午在南京江宁区上元中学举行。

  据悉,本次大赛由南京市关工委、南京市社科联、江苏省版权协会、中山陵园管理局等单位指导,钟山文化研究会、南京诗词学会、江苏省声乐学会共同主办。

图片

  巍巍钟山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它见证了南京天翻地覆的沧桑巨变,无数诗人为它留下精美诗篇。自今年3月至7月举办的“钟山颂”诗词歌曲大赛活动,共征集300多位作者的近千篇诗词歌曲作品。参赛作者无论来自全国,还是来自南京;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十岁稚童;无论是专业诗人,还是诗词爱好者,他们都把对祖国的那份大爱之情,深深地倾注在“钟山颂”的字里行间,用诗词和歌曲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赞美新南京,奉献出不少新时代现实主义风格的佳作。

图片

  钟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戴中礼在颁奖典礼致词中说,钟山以“龙蟠”之势,屹立于扬子江畔。历代诗人吟咏钟山诗词多达3000余首,仅宋代王安石一人就有百余首。这次诗词歌曲大赛征集到的精品力作,以艺术的形式讴歌祖国,歌颂改革开放给南京带来的巨大变化,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歌曲一等奖《眺望钟山》获得者词作者李朝润发表了获奖感言,“南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城市,她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现代文明都给我丰厚的滋养,是我成长的源泉、前行的动力。无论是在钟山下,还是大江边,无论是在石城上,还是淮水旁,都能获取创作的灵感,都能拥有创造的能量。1949年4月23日,南京在渡江战役的隆隆炮声中迎来解放。这座六朝古都的新生与繁荣,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一个最生动的证明。作为一个学习、工作、生活在南京的市民,我为她的每一个进步而骄傲、为她的每一个成就而自豪。这便是我创作《钟山眺望》歌词的初衷所在。感谢作曲家王亚伦的美妙音符,也感谢组委会与专家评委的关心厚爱!希望这首歌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母亲的一份敬意,并伴随南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颁奖典礼上,上元中学同学们的集体朗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歌唱祖国”合唱中拉开帷幕。该校诗社的同学还分组朗诵了《七律•咏南京颂钟山》《七律•钟山颂》等获奖作品;部分参赛作者朗诵了自己创作并获奖的《七律•钟山致远》《沁园春•钟山》等作品。

  当天,南京广播电视台邹俊、周凡等多位知名主播和节目主持人也参与了颁奖典礼,他们精彩朗诵了《八声甘州•登钟山》《行香子•钟山虎凤蝶在行动》等获奖诗词,体现了钟山新气象和新意境。吴云深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主持人陆国蔚现场朗诵的著名影视艺术家林芳兵的律诗《钟山颂》,上元中学退休教师大合唱《我的祖国》等,一次次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图片

图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