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能养胃,核桃能补脑……这些你信过吗?

2019年09月17日 18:55:02 | 作者:吴伊端 张中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396e3e97264ab0907892b940fbaec4 19922564 2019-09-17 18:55:02 /a/20190917/7b396e3e97264ab0907892b940fbaec4.shtml

  这两天,全国科普日活动相继展开,中国科技馆特别设立了科学辟谣专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我们常提及的一些养生小贴士。比如长期喝粥能养胃,吃核桃能补脑,有黑斑的香蕉不能吃。那这些说法究竟对不对呢?

  南京市民李女士:“我觉得喝粥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说应该好一点。因为它本身就软,吃到胃里应该很舒服。我还蛮喜欢喝粥的喝小米粥。”

  看到这里,不禁想问:这些年妈妈的爱心粥都白煲了?其实,这得看胃是什么具体问题,有时候喝粥能养胃,有时候,反倒是"坏事儿"。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梁婷婷:“像胃酸分泌过多的,比如说慢性胃炎患者,喝粥会导致他胃酸分泌更加多。这样反而会造成对胃粘膜的损伤。如果是患有萎缩性胃炎的人,他胃酸分泌是不够的,所以经常喝粥可以保护它的胃粘膜。”

  相对来说,粥对胃的刺激较小。日常生活中,一周喝个一到两次粥,搭配蔬菜、优质蛋白,营养均衡,对身体也是有益处的。此外,建议大家煲粥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粗粮,补充B族维生素。

  最近某电视剧里有这么一个片段:

  女主:各种数字算得我闹到都快爆炸了!

  男主:那你多吃点核桃。阿姨说的,补脑。

  女主:对了,核桃。我妈说让我给你一包。她说呀,你也需要补脑。让你也多吃一点,会变聪明的。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梁婷婷:“核桃里面含有的大部分是油脂,给大脑提供能量的是葡萄糖。如果日常均衡饮食情况下,不存在多吃核桃产生补脑的作用。每天摄取一些坚果对身体还是有益处的,因为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不能合成的。每天一小把,几颗杏仁、花生、核桃就可以。”

  敲黑板,划重点:核桃不是补脑,是补人体所需的不饱和脂肪酸。那怎样才能补脑呢?营养均衡、睡眠充足、锻炼勤快。

  有黑斑的香蕉不能吃?

  南京市民周女士:“香蕉有一点点黑斑是没有事的。如果黑斑太多就放的时间有点长了,怕不新鲜了。”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梁婷婷:“刚刚开始长黑斑的香蕉,只要里面的肉质是新鲜的,没有腐烂,是可以吃的。而且这个时候香蕉的口感和甜度是最佳的。这种香蕉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成熟度。它就不容易保存,最多一天到一天半,吃多少就尽量少买一些。”

  香蕉富含钾,所以夏天出汗很多的人,比如户外作业的、健身族,可以多吃一些香蕉进行补充。此外,香蕉还有一个泛酸的成分,是身体的开心激素,如果有点愁,也可以来根香蕉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张中玄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