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入选新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19年09月17日 13:36:12 | 作者:朱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fdb4cf504e45208e669a7240ea5800 19918276 2019-09-17 13:36:12 /a/20190917/2bfdb4cf504e45208e669a7240ea5800.shtml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了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就有南京长江大桥。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简单梳理一下南京长江大桥的历史,以及这座大桥所承载的爱国主义精神内核。

  注意!文末有彩蛋哦。

  这是一座“争气桥”

  南京长江大桥是南京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也是江苏的文化符号和地标建筑。这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曾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收入“世界吉尼斯记录”,有"争气桥"之称。事实上,“争气”二字,也讲述了南京长江大桥建设的艰辛历程。

  众所周知,武汉长江大桥的设计施工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实施的,而南京长江大桥的设计、施工则全部由中国完成。大桥规划建设初期,由于资金极度紧张,物资供应困难,加上建设所需的钢材供货中断,工程一度处于干干停停的状态。在技术难题、物料短缺、自然灾害等多重压力之下,建设团队在国家和人民的支持鼓舞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一次次攻坚克难,化解危机。

  最终,在1968年9月,铁路桥先行通车,同年12月,公路桥竣工通车。那一天,尽管下着雨,但南京人民依旧热情不减,无数人来到大桥边,鼓掌欢呼。

  重修27个月,大桥换新颜

  2016年,南京长江大桥陪伴我们48年之后,迎来了首次大规模重修。当年10月28日22点整,大桥开始全封闭维修,历时27个月。201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正式恢复通车,南京市民再次走上大桥。这一天,同样下着雨,但市民的热情不减当年,自发来到大桥上,欢庆这座陪伴了他们半个世纪的老朋友旧貌换新颜。

  在登桥参观的人群中,就有数学老师李如江。李老师所在的南京市天正小学,距离大桥南桥头堡不到6公里。

  在一天夜里,李老师登上重修通车后的大桥,桥面的玉兰灯光点燃了他内心的爱国热情,他当场写就了一首《水调歌头·大桥情思》:

  “一碧好光景,千里正春华。不知江上谁莳,纤手玉兰花。人道长龙飞渡,更似英雄劲旅,风雨彩虹霞。万古大江水,浩气尽生发。

  “霓虹动,清风舞,是人家。千秋沧浪,淘尽轻棹短竹筏。立尽红旗烂漫,极目千军万马,最忆是长沙。意气报国志,今日少年侠。”

  视频来啦!少年登桥齐唱爱国歌曲

   

  李老师的这首词后来被他的同事,南京市天正小学音乐老师谢婷谱成曲。前不久,该校天之音雏鹰小队开展了“传承大桥精神,重温国家记忆”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7名少先队员登上大桥,共同唱响了这首饱含爱国情的歌曲,抒发了小小少年的“大桥情思”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张鑫  通讯员/谢婷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