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还能不能愉快地拍照了?专家这样说……

2019年09月16日 20:58:33 | 作者:吴伊端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a1997675ec480b8476e76ee7be9a61 19912986 2019-09-16 20:58:33 /a/20190916/fba1997675ec480b8476e76ee7be9a61.shtml

  拍照时比个剪刀手,显得年轻又时尚。不过,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会场上,信息专家现场进行了展示:显示拍照时,比剪刀手很容易泄露身份信息,基本上1.5米内拍摄的就能100%还原出被拍摄者的指纹,1.5米到3米距离的能还原出50%的指纹,只有3米开外的,才是安全的。要这么说,我们还能不能愉快地拍照了?

  专家表示,从理论上来讲,不法分子可以利用照片中的“剪刀手”,绕过本人验证。不过,首先需要利用计算机算法提取指纹特征。其次,正好需要解锁的设备,指纹识别技术比较落后。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介绍:“对于计算机的指纹识别来讲,不需要一个完整的、清晰的照片,它需要从你的指纹的图像中,提取到一些实施认证的特征即可。我们可以通过算法推算来提取。最早的指纹识别技术有一些像指纹锁采用的是直接获取你的图案来进行识别,这种方式是有可能绕过本人验证的。”

  不过,专家表示,理论上可能,真正实现,还有客观条件的限制。现实生活中,想要识别成功,手握“指纹信息”是不够的,还需要把指纹信息进行转换。比如做出一个假的手指,从窃取到识别,历经多重环节。而且,随着识别技术的更新换代,一个指纹图案不足以一“按”解锁。“先进的指纹识别技术,不仅仅识别你的指纹图案。它还会涉及到你的个体的其他生物特性的识别。比如判断是不是活体的手指。像我们现在的手机指纹识别系统,基本上都是通过提取你皮肤表面的电容信息,来提取你的指纹信息。”

  看来,剪刀手还是能继续的。不过,指纹识别终究还是有风险存在的。如果你担心的话,可以采用多重验证的方式,比如密码输入、短信验证等。不要为了便利,牺牲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史哲铭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