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老师】唐琴:从独行到领跑 勇担教育追梦人

2019年09月12日 18:04:37 | 作者:刘正美 陈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d4e07283d9347acbe6534ce8d168f6c 19875048 2019-09-12 18:04:37 /a/20190912/ed4e07283d9347acbe6534ce8d168f6c.shtml

  从一名优秀的中学老师到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苏州市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历史学科特级教师唐琴,用27年的职业坚守,诠释了一名教育人的职业担当。

  在唐琴看来,为人师,应当养育学生的人文情怀,观照学生的精神成长。她以“时代性价值取向”为视角,“不与时代割裂”“服务学生人生”,以智慧引领学生与历史上伟大的事物相遇。

  吴江高级中学毕业生吴子怡说:“唐老师给我们的人文影响是非常大的,上了大学以后,还是会很有兴趣地去读,一些历史学文献的选读,还会看一些关于历史学的纪录片。”

  近20年中,唐琴从课堂教学、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三个层面,开展基于“探究-建构”的教学研究。课题组多样化的研究成果,如教学论文、主题沙龙、研究报告、课例研究等195篇发表在国家学术期刊。

  江苏省吴江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陆良荣告诉记者,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真的有一种职业的倦怠感,在跟唐老师的接触当中,她不断地给他指导,让他从原先的事务性的琐碎的工作当中脱离出来,投身教科研活动。

  唐秦历史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09年,以唐琴的名字命名。鉴于历史的意蕴,钢琴的“琴”被替换为秦朝的“秦”。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吸收优秀教师69人次。由主持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组成了三层带培梯队,帮扶成效显著。

  唐琴认为,一个名师的价值,不在于自己走得有多远,而在于带领更多的老师,走向教育的远方,应该放大名师的辐射效应。

  唐秦历史名师工作室致力于做好教师、做好课堂、做好项目三个方面工作。工作室对每一个成员要求严格,在课堂上要把正能量的思想、正确的历史价值观传播给学生,同时还要求,每个成员都要有拿得出手的一堂课。

  吴江高级中学副校长、唐秦历史名师工作室成员石晓健说:“对我们每个成员来讲,不仅仅收获的是专业成长,更多的我们在工作室中间,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教师的素养,还有整个教书育人的能力。”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正美 陈霞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