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蘑菇,别随意采食!

2019年09月11日 18:23:28 | 作者:杨雯 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e8820a08b3a4c5a900417bd0997e781 19864112 2019-09-11 18:23:28 /a/20190911/ae8820a08b3a4c5a900417bd0997e781.shtml

  近日,各地都发生了一些采食蘑菇中毒的病例。其实,很多市民并不了解野生蘑菇,在野外看到蘑菇白白嫩嫩的,就拿回去尝鲜,殊不知,这些外表看似很平常的东西,可能是有毒的。 

  9月2号,陕西西安。周先生和妻子上山放羊时发现一堆白色的蘑菇,认为白蘑菇无毒,采摘后回家食用,没想两人都中了毒,后被送进了医院。据了解,目前治疗已花费11万余元,两人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8月17号,山东淄博,12岁男童和父母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入院。起初,男童肝脏严重损坏,转氨酶超过正常值100倍,经医生全力抢救,终于闯过鬼门关。目前男童和母亲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男童继父因中毒较重不幸离世。

  野生蘑菇虽然鲜美,但是有很多还是有毒的。记者手机里有四张毒蘑菇的照片,来看看街头随机采访的市民会做出怎么样的判断?

  第一位南京市民对四张照片的判断是:无毒,有毒,有毒,有毒。可惜错了一个。第二个南京市民的判断结果是:无毒,无毒,有毒,有毒。错了两个啊!

  多数被采访的市民,仅凭颜色、形状来判断。此外,民间还流传着用银针,或者看虫子吃不吃,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马林表示:民间判断方法是不科学的。

  首先大型真菌有很多种,有些从外形上看是非常相似的,但是它的毒性是完全不同的。像这个致命鹅膏菌也是白白的,跟我们日常常吃的蘑菇还是有相似之处的,但是经过反复考证这种鹅膏菌是有毒的。

  从颜色上判断也是不科学的,像一种酒红色的红汁乳菇,就是可食用菌;而像这种球状的块菌,也称松露,更是法国大餐中必不可少的美味。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马林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毒素都能够引起金属的变色或者是氧化,因此用银针也不科学。此外,在野外很多鹅膏类的或者是其他有毒的菇类上虫子也是很多的,但是对于哺乳类动物来说是有剧毒的。

  专家也建议,最好不要食用野蘑菇。如果中毒,应立即采用简易方法排毒:比如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用筷子等硬质东西催吐。最关键的还是及时就医,并如实告诉医生自己进食了野生菌及种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章健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