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入学难,如何解决?省教育厅回应:已经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

2019年09月09日 11:45:30 | 作者:曹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aac6449b5a348ce99df6969edf1dd8b 19835337 2019-09-09 11:45:30 /a/20190909/caac6449b5a348ce99df6969edf1dd8b.shtml

  9月9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及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南京的顾先生来电反映,自己所在的社区人口密集,但一所公办幼儿园都没有。幼儿园入学难,如何解决?

  顾先生是南京市江北新区威尼斯水城的居民。他反映,现在整个威尼斯水城二十个街区,只有一所民办幼儿园,没有公办园。虽然孩子明年才上幼儿园,但他现在已经开始焦虑:“明年已经满了,根本就排不上队。虽然周边也有六所民办园,但报名也很难,而且学费很贵,给我们居民带来很大的成本负担。”

  在“江苏政风热线”微信后台,也有网友留言表示,他们住在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现在也面临着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附近有一家公立幼儿园和两家私立幼儿园。公办的那个幼儿园每年招生都不贴招生公告,过去咨询,门卫直接说排到后年了。”

  幼儿园入学难,尤其是入公办园难的问题,如何解决?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回应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大家对幼儿园入园,的确感觉到入园难、入园贵。按要求,每一万常住人口应该配建一所幼儿园,要建立一个以公办园为主体,以非营利性普惠园为辅的公共服务体系。

  “教育厅作为政府部门,来推进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当中。”陆岳新介绍,江苏省教育厅在全国最早建立了学前教育资源预警制,提前两年进行预警缺多少幼儿园。“目前从全省来看,学前教育资源还是比较紧张的。预警之后,将推动各地优化布局建设。”

  陆岳新表示,目前省里已经加快了幼儿园建设的步伐。“我们会同发改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从2016年开始持续推进了新建改扩幼儿园,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在建的是380多所,竣工的是117所,解决了近一万多个学位。”

  “娄书记特别强调,让幼儿园上学的问题不要成为家长负担,要解决有学上的问题,还要解决就近上的问题,还有上好学的问题。”陆岳新表示,江苏省教育厅从2016年开始就推进了学前教育服务机制,在公办幼儿园、普惠幼儿园参照小学学区的概念进行服务机制,像无锡市、镇江市已经基本全覆盖,就地入园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陆岳新还介绍,国务院1月份要求各地加快对城镇小区配套园的整治,原来是民办的要办成公办园,或者普惠幼儿园。对此,江苏省也在推进小区配套园的整治。

  “当然这个问题难度还是很大的,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但是我们正在集中分阶段地去推进这个事情,把没有规划好的小区幼儿园重新规划好,不规范、不完善的要完善起来,建设的没达到要求的要建设好、组建好,没有移交的也督促有关部门用一定的机制来移交成、办成公办园和普惠园,总体上我们在努力当中”。陆岳新解释道。

  针对节目中顾先生反映的南京市江北新区威尼斯水城入园难的情况,陆岳新表示,他们也有所了解。“这个问题我们会同南京市一起,争取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