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涉足网络直播乱象频出 律师呼吁多方共治

2019年09月04日 17:33:44 | 作者:杨雯 严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7d5eda64aa04c51b9b536ea2cbc5b88 19784267 2019-09-04 17:33:44 /a/20190904/d7d5eda64aa04c51b9b536ea2cbc5b88.shtml

  网络直播、短视频持续火热,不少未成年人也加入"直播大军",出现不少乱象。比如在江西抚顺:一辆车上坐了四个人,都没有戴安全头盔,摩托车声音咆哮,车速极快,少年们做出各种危险动作。交警逐一找到了这些少年,发现他们都不满16岁,其中几个还是某中学的在校学生。他们驾驶的摩托车经过非法改装,随后民警将摩托车暂扣,并通知家长前来接受处理。

  近几年来,网络直播、短视频越来越博得未成年人的青睐。但网络直播内容良莠不齐,更有未成年人涉足网络直播,乱象频出。2018年,媒体就曝光在快手、火山小视频平台上,怀孕的未成年妈妈扎堆做网络主播,晒孕照、验孕棒、医院产检书吸引眼球。随后,国家网信办要求两平台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

  2017年,美拍直播平台被媒体曝光有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脱衣直播。美拍回应称,将深刻反省并立刻开始联合处理,并关闭所有认证为未成年人用户的直播权限。国家网信办责令美拍全面整改。

  在如何限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上,如今不少平台采取了诸多措施,包括实名认证、限制时间、一键禁玩等多种方式,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旧面临很多现实挑战。近期,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研究报告》,建议限制14岁以下未成年开直播、发视频,仅允许其在父母同意或陪伴的情况下使用。

  目前,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对于未成年人能否参与网络直播并无明确规定。不过有的地方就出台了相应的规范。2016年4月,北京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要求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

  2018年,湖北武汉新修订的《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视频直播网站聘请未成年人担任主播或者为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应当征得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同意。

  今年1月,《网络直播主播管理规范》中要求:直播内容如有未成年人单独出镜,需要提前向直播平台进行报备,直播平台审核确认资料无误后,才能进行直播。

  律师呼吁,除了平台加强自身监管外,还应通过立法的手段,加大处罚力度,对涉及未成年人网络欺凌等资料,采取阻断、删除等措施,搭建多方共治的网络保护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严为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