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四十度坚持拍摄!电影《杨靖宇》讲述东北抗联英烈的感人故事

2019年09月03日 19:26:02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1320ebd33448aaab7bd4cd246b38a4 19773887 2019-09-03 19:26:02 /a/20190903/4d1320ebd33448aaab7bd4cd246b38a4.shtml

  今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抗日战争时期,在东北大地上,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的杨靖宇,为了国家解放、民族独立,献出了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他也被列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为了牢记历史,缅怀英烈,今天,革命军事题材电影《杨靖宇》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映。

  “牺牲时,他的胃里只有草根、树皮和棉絮”

  电影讲述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将士,同日寇在白山松水间展开殊死战斗的壮烈故事。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杨靖宇在冰天雪地的严酷环境下,即使弹尽粮绝,仍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数日后壮烈牺牲。今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邀请百名中小学生,一同观看这部影片。“我觉得最后一个情节就是杨靖宇被鬼子们追的时候,他还是坚韧不屈的感觉,不服输,他最后壮烈牺牲的时候我很感动。”“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精神。”小观众们颇有感慨。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胜利广场的"三个必胜"名单墙前,电影主创团队在"杨靖宇"名字前献上鲜花。

  导演吕小龙介绍,影片《杨靖宇》创作历时5年,整个拍摄过程,也让大伙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历史,他们查阅了大量关于杨靖宇的资料,剧组还冒着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在漠河取景。“剧本写杨靖宇牺牲的时候零下四十多度,我们到了通化的时候,等了十几天没有下雪,后来我制片人说漠河有,但零下四十多度拍不了,机器去了冻坏了,人去了也冻坏了,还有汽车根本走不了。我想了很久说去取景, 那天晚上我们开会开到三点。”吕小龙回忆。

  目前,电影《杨靖宇》已入围第12届中美国际电影节,并荣获第14届俄罗斯军事电影节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奖。接下来影片还将在省内多所高校放映。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认为:“电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这样可以使杨靖宇的形象和东北抗联的形象在青少年和当今人们眼中 ,有一个正面的、真实的还原。”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我们不能忘却我们的英雄,即便是在和平年代,只有这样我们才有继续往未来发展的底气和勇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