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又环保!徐州这所学校的新教学楼,就像“钢铁积木”搭起来的

2019年09月03日 16:45:11 | 作者:耿润方 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c4267ea220d4ebf8863537bfa9d5443 19772064 2019-09-03 16:45:11 /a/20190903/0c4267ea220d4ebf8863537bfa9d5443.shtml

  9月2日上午,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中学的3000多名初中生,搬进了新建成的综合教学大楼,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与普通大楼不同的是,该教学楼完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设而成,大庙中学也是徐州首个使用装配式教学楼的初中。

  作为公办学校,大庙中学解决了附近农村学生就近上学的问题,属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民办实事工程。该教学楼共六层,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于2018年9月采用钢结构装配方式建设,以预制内外墙、楼板等作为围护结构。从开工到今年8月30日正式交付使用,整个建设工期仅一年时间。

  从外观上看,大庙中学的钢结构装配式教学楼,与传统混凝土建筑结构并没有太大区别。外墙贴有防火隔热层、室内装修,只有从楼梯处才能看钢结构的构造。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用钢材作为承重结构,配合新型建筑材料作围护结构,所建住宅重量是钢筋混凝土住宅的二分之一左右,减小了房屋自重,从而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等特点。装配式建筑可以理解为先把房子在车间建好,然后再搬去组装,现场建筑垃圾可以减少80%,材料损耗能减少60%,并能显著降低施工噪声和扬尘等,成本也比混凝土降低20%左右。虽然工期缩短,但安全性能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有所提高,是贯彻绿色发展战略的生产方式之一。

  在徐州,除了大庙中学之外,经开区高级中学、金龙湖小学、桃园路小学、李庄小学、徐庄中学等5所学校也在建设装配式校园。在2018年徐州市经开区9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教育方面的项目占比很高,在包括校舍改扩建工程、全面消除校园危房等在内的教育提质工程中,新建扩建校舍面积达91100平方米。

  (来源: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沈灿  通讯员/葛剑桥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