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眼皮肿痛疑是霰粒肿 结果手术取出4年前的碎镜片

2019年08月27日 15:27:25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1178d9a4bf4946b3259b90843931b0 19693963 2019-08-27 15:27:25 /a/20190827/7e1178d9a4bf4946b3259b90843931b0.shtml

  昨天(8月26日),17岁的张某像往常一样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眼睛。他已眼部肿痛一个月,治疗收效甚微,虽疼痛有所缓解,但肿块一直未消。出乎意料的是,这一次的检查,医生竟从他眼中取出了4年前卡入的一块碎镜片。

  一个月前,张某左眼上眼皮有疙瘩,按压肿痛,自行滴消炎眼药水无效,症状没有缓解,于是他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就诊:“其他医院按霰粒肿治疗,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至今,虽然眼部疼痛减轻,但疙瘩仍在。”

  眼科主任医师李长生询问其病史后,对他进行了仔细检查,李主任轻轻翻开患者眼皮,发现其上眼睑板内侧表面一大片呈暗血色,鉴于其已按霰粒肿治疗一月却收效甚微,李主任当即决定对患者予以眼睑肿物切除术。

  然而,当手术刀沿暗红色区域切开一道口子时,李主任发现刀尖触及到坚硬玻璃状物质,他小心翼翼地用棉签刮匙清理后,一块被囊壁包裹在内的破碎玻璃片呈现眼前。见此情形,李主任立即询问患者,此前是否曾有异物入眼,这时张某才回忆并自诉起4年前的一次“事故”。

  原来,张某13岁时曾佩戴角膜塑形镜,由于操作不当导致镜片破裂,碎裂的镜片只找到一半,另一半不知所踪。张某前往配镜机构检查后,被机构人员告知无事,便回家了。破碎的镜片在其眼中一藏竟是4年,通过结膜嵌入组织,形成包裹并引发感染,所幸现在通过手术已将异物取出,患者目前正在恢复中。

  医生提醒,佩戴角膜塑形镜或隐形眼镜前务必去正规医院检查眼睛,要有适应症方可使用,一般适宜人群为眼部无炎症或其他疾病,且年龄在8岁以上。此类镜片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小心,注意手部清洁及镜片清洁,若不慎将镜片掉落在桌上或地上,切忌继续使用;若发生镜片碎裂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仔细检查,以防异物卡眼,对视力造成严重后果。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罗鑫 编辑/刘凤双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