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圭亚那医疗队再创奇迹! 巧解麻醉难题 患者“保手”成真

2019年08月22日 10:43:25 | 作者:王泽坤 通讯员/罗鑫 仇佳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5e4abd060b49c68911335ac925bc02 19636099 2019-08-22 10:43:25 /a/20190822/ec5e4abd060b49c68911335ac925bc02.shtml

  
  在第15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副队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李青正式以林登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身份上班第一周,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病例:患者在工作中右臂遭到重击,导致右手腕部骨折,三次到圭亚那第二大医院——林登医院求就诊,均未能如愿以偿接受手术。长时间无法手术,可能导致患者手部功能下降,后果不堪设想。

  患者基础疾病多、麻醉风险大 当地医生无力实施手术

  经过一番了解后,李青发现,原来在当地做这种手术要对患者实施全身麻醉后气管插管。但这名患者基础疾病较多,不仅有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病史,夜里经常被憋醒,如对其麻醉插管极易发生气管插管困难。同时,患者还有哮喘病史,两肺功能极差,术后可能会发生气管插管无法拔除的问题。此外,患者还有糖尿病史,血糖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术后极易发生伤口感染。综合这些因素,当地麻醉医生建议等患者把基础疾病基本控制之后再做手术。可是,如果再不手术,患者就会发生骨头畸形愈合而导致右手残疾。面对这样两难的处境,当地骨科医生非常焦急。

  中国医生携自备医疗物资巧妙解决难题 实现林登麻醉技术首创

  几经辗转,当地骨科医生找到了中国第15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麻醉科医生李青,请他为患者实施麻醉。好在李青来圭亚那时便将国内的神经刺激器和配套的刺激针一同带来,并且在驻地药械库房内发现了一台简单的便携式B超机。在仔细检查患者病情之后,李青果断决定采用B超引导、神经刺激器辅助下行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加肘部尺神经阻滞的方法来为患者实施局部麻醉。这样一来,就不需要气管插管了,也避免了全身麻醉后带来的相关问题。

  这种方法在林登医院历史上还是首次使用,大家都为中国医生捏了一把汗。李青凭借在国内练就的扎实的神经阻滞操作功底,成功地为患者右臂实施了麻醉,最终在患者全程清醒和无痛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手术,保住了右手功能。

  收获赞誉 中国医生依旧砥砺前行

  术后,不仅患者连向李青竖起大拇指,直呼“Chinese Doctor”!当地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和护士也对中国医生的高超技能交口称赞,并表示希望“Dr. Li”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教授他们这项先进技术。

  李青说:“我们援外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外国患者带去更多先进医疗技术,改善他们的健康水平,同时这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医疗水平发展的一个途径。因此在援外这条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罗鑫  仇佳欢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