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汇聚纪念馆 触摸历史、感知和平

2019年08月15日 14:15:08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0714a5d2af444ca3232a41c06698bf 19561026 2019-08-15 14:15:08 /a/20190815/190714a5d2af444ca3232a41c06698bf.shtml

  今天是8月15日,74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菲律宾等十多个国家的140名青年,以及日本心连心第23次访中团的20位日本友人,聚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和平集会。

  上午9点20分,在纪念馆祭场,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第23次访中团全体成员,和参加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第二十三期交流活动的国际留学生代表等一同参加献花、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仪式。访中团的成员们高举着“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共创未来”等标语牌。团长宫内阳子作为代表发言。她说,“我们再次来到南京,站在我们的祖辈曾经犯下屠杀暴行的土地上,缅怀那些被无辜剥夺生命的人。哀悼让我们悲伤无语。那场战争给南京人民,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我们要铭记。”她还用中文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了发展中日两国来之不易的友好关系,宫内阳子在现场保证:“我们把在南京的所见所闻带回日本,为历史传承而努力。”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岑洪桂老人向到访者们详细讲述了自己家的遭遇。岑洪桂1924年11月出生。1937年南京沦陷后,岑洪桂家被日军焚毁。未满两岁的小弟弟被烧死,他自己被日军推入火海,腿部被烧伤,至今留有疤痕。2015年,岑洪桂曾先后到访日本长崎、熊本、福冈等地,向当地民众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现场,老人动情地说,“历史的教训、血的教训,我们不能忘了。下一代,永远都要记住。”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菲律宾等十多个国家的140名青年共同参与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第二十三期交流活动。他们将通过参观、讲座、研讨会等形式,近距离接触南京大屠杀史。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研究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在日本高中担任社会历史方面的老师,这次希望能把历史真相传递给更多人,“这次是跟和平组织一起过来的,特别是有中国学生跟日本学生一起,感觉很不同。要自己知道真正的历史以后,才能真正去教学生认识历史。”

  记者还了解到,纪念馆的仪式化参观教育活动是从去年8月15日开始启动。这一整年的时间里,纪念馆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新年、南京解放70周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等重要日子,累计举办了13场升旗仪式,其中还邀请青少年担任护旗手,增加仪式化教育体验感。这一年,共有30万名观众在清晨,为死难同胞举行默哀、献花仪式,而每个开放日的早晨八点半,和平的钟声都会在纪念馆上空准时响起,至今319场,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间断。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