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有料!江苏少儿才艺大赛也有原创歌曲啦!

2019年08月13日 19:39:33 | 作者:黄迪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52a042f3ca623615cf012a 19542188 2019-08-13 19:39:33 /a/20190813/5d52a042f3ca623615cf012a.shtml

  第五届江苏省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声乐类比赛近日在东方盐湖城拉开大幕,《小花旦》《劲逮逮》《听南音》等二十多首原创歌曲给观众和评委带来连连惊喜,一首首融合了京剧、豫剧、昆曲,以及少数民族风格的歌曲形式,在本届声乐决赛中唱出了属于儿童的原创声音。

  来自全省13个地市的近千名小选手,登台亮相,一展歌喉,独唱、小合唱等不同的形式,让人应接不暇。


吴奕菲

  来自徐州的吴奕菲今年11岁,她的参赛宣言是,我允许自己不够完美,但是不允许自己不努力。《远方》这首歌难度较高,她每天要花近两个小时早起练声,还要对着镜子练习表情、眼神、动作。她说:“我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强弱对比要明显,突出感情,表情一定要丰富,这样才能打动观众。刚开始学和中间阶段,我都一直跑调,唱得非常不好,经过我刻苦的努力,练习得多一点就好了。”

  今年的声乐类比赛首次设置了原创歌曲环节,近20首属于儿童的原创歌曲让评委和观众耳目一新。


刘书睿

  小选手刘书睿告诉记者,他学这首歌已经两个月了,特别喜欢这首歌,说着说着还唱了起来:“中国又大又美,而且很厉害。”


倪宁

  小选手倪宁说自己表演的歌曲《小格格》是漂亮文静,调皮可爱的。


薛皓文

  小选手薛皓文告诉记者,他的这首《飘逸的童心》是最新的儿童原创,是关于小朋友在童年里快乐成长的励志歌曲。


方宣懿

  今年6岁的方宣懿,学声乐两年,她的声音干净通透 ,她今天带来了一首原创的儿童歌曲《听南音》。

  方宣懿说:“我没唱过戏曲的,所以我想尝试一下。我遇到的困难是最后一句高音的时候,我总是要会破音。然后老师就让我把脸上两块这个抬起来,笑起来练习,大概一个星期达到要求。”

  据了解,南音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 ,发源于福建泉州,用闽南语演唱,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古乐。南音的唱法保留了唐以前传统古老的民族唱法,其唱、奏者的二度创作极富随意性。这对于只有6岁的方宣懿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然而,试音一结束,该歌的作曲侯小声认为她的声音条件、分寸把握以及各个方面表现力度比较到位,同意让她尝试这首原创歌曲。接下来就是近两个月的学习和逐字逐句的打磨。


侯小声

  侯小声说:“她必须去对一个新的东西要去理解,每一句、每个音、每个字去抠,那些老歌的话,她听过很多人唱可以模仿,可以不假思索或者是稍稍学习一下,也就可以拿下来了。新歌的话,特别是这首歌如果说给某一个孩子量身定做的话,它叫原创,那就更不得了。”


周俐妠

  第五届江苏省少儿才艺大赛声乐原创艺委会专家成员周俐妠介绍说:“其实戏曲类的歌曲还是要看孩子的声音特点,因为如果她的声音、声线没有接进戏曲的东西,那么也让她来应付这样的作品,其实演绎是不到位的。整个曲风的风格还是偏南昆的曲风,所以在整个演绎这个作品动作的时候,我们就以昆曲的表现动作,就是南昆的表现的动作,加到孩子身上。”

  本次启东市小童星艺术进修学校共有50名选手参加声乐比赛,带来了20多首原创歌曲,所有的歌曲都是聘请专业声乐老师,以及著名词曲家根据孩子自身的特性和特点量身定做的,希望通过围绕孩子做出的原创的音乐作品,让孩子来演绎以代表孩子的童声的音乐梦想。


李建龙

  启东市小童星艺术进修学校校长李建龙说:“因为当下带给孩子的音乐作品比较少,本次参赛的歌曲包括京剧、豫剧曲目,以及少数民族的歌曲形式,还有一些天然音乐的形式,根据孩子自身特色定做。我们的老师都是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的专业老师,围绕孩子音乐、声乐的特点,歌词、歌曲的特性,能有针对性、指导性地来进行教学。”

  侯小声说:“我们要培养孩子的原创精神,凡是唱过原创歌曲或者参加过这类比赛的孩子,他们在音乐的素养上特别好,也特别有灵气。所以我们很多比赛都采取了用原创歌曲来增加他们的素养,推动他们的能力。”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