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是川流不息的大江”文化名人余秋雨在贡院谈科举

2019年08月07日 21:22:06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3ce1ea3f7945e28b9c42ee67a3f89a 19477207 2019-08-07 21:22:06 /a/20190807/933ce1ea3f7945e28b9c42ee67a3f89a.shtml

  “最受尊敬的知识分子”“最喜爱的当代作家”…著名当代文化史学家的余秋雨来南京了!今天(7号)下午,余秋雨做客中国南京科举博物馆“状元大讲堂”,用全新视角给市民和文学爱好者解读科举历史和文化,阐述科举制度和现代社会的渊源。

  中国文化为何会延续数千年、成为历史上唯一没有湮灭和中断的伟大文明?一开场,余秋雨抛出的问题引人深思,答案揭晓,其根源之一竟然就是“科举制度”。

  他表示,有两个最根本的具体原因,一是思想方法上的中庸之道,中华民族一直不极端、很有韧性,这点是让中华文明得以长期延续的基本思维方法,其他国家没有可比的;第二它要有一个制度性保证,靠着制度代代相传文明就延续下去了,而这个制度就是科举制度。

  余秋雨说,古往今来,流传出许多名言警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两千多年前的语句,至今仍然被口口相传,甚至三岁孩童都能朗朗上口,这都和科举制度大有关系。

  余秋雨虽然不是南京人,但与南京之间有千丝万缕的情缘,在他的《五城记·南京》中这样写道: 别的故都,把历史浓缩到宫殿;而南京,把历史溶解于自然。在南京,不存在纯粹学术性的参观,也不存在可以舍弃历史的游玩。北京是过于铺张的聚集,杭州是过于拥挤的沉淀,南京既不铺张也不拥挤,大大方方地畅开一派山水,让人去读解中国历史的大课题。

  在被称之为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的江南贡院讲述科举文化,谈及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余秋雨也深有感触,归根到底,希望中国文化在年轻一代身上出现一派新气象。

  “中国文化是川流不息的大江,而不是大江边上的枯藤老树昏鸦。现在整个社会需要往前走、需要创新,文化要走在创新的最前列。”

  现场座无虚席,很多观众专程赶来聆听讲座,互动环节观众频频提问、余秋雨妙语连珠的回答更是将热烈气氛推向高潮。市民夏女士兴奋地捧着余秋雨亲笔签名的《文化苦旅》,她说不愧为心中最喜爱的作家,对文化的见解深刻,听下来受益匪浅。“抽丝剥茧地把科举文化的利弊展现,以及科举文化对现代社会的影响。我是从事对外交流工作的,给我的启发是多向国外传播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科举文化是很好的题材,同时要注重传统文化的创新。”

  记者了解到,“状元大讲堂”是依托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设的社会科学类大讲堂。秉承“永争第一”的状元精神,坚持“状元讲、讲状元”的开办宗旨,广邀天下英才,重点围绕科举文化、地域文化、人文历史等领域进行理论诠释,并讲述传世名人、江南才子、当代工匠等精彩故事。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长冯家红表示,要坚持讲好中国故事秦淮故事,博物馆主要功能是研究、展陈、社会教育,中国科举博物馆把社会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博物馆要承担起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成为人们终生的大课堂,希望观众走进博物馆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摄影/龚文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