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银行卡 “闪付”功能存在盗刷风险

2019年08月07日 18:37:27 | 作者:刘聪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507f8e5e7346d0868c029968bc32bf 19475253 2019-08-07 18:37:27 /a/20190807/65507f8e5e7346d0868c029968bc32bf.shtml

  现在乘坐地铁、公交越来越方便了,一部手机或者一张银行卡,就可以轻松搞定。不过,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今天(8月7日),南京地铁警方公布了一起案件,有人利用银行卡的“闪付”功能,盗刷他人银行卡。

  7月中旬,一名乘客向南京地铁玄武门站派出所报警,他的银行卡可能被盗刷了。南京公安地铁分局玄武门站派出所民警徐子敬说:“银行卡是受害人用来工作的卡,扣款记录比较多,一开始没发现,但一段时间内长期在某一时间节点,经常有刷卡交易记录,受害人就觉得可疑,回家发现这张卡遗失了,就报警求助了。”

  警方调查发现,在束先生银行卡丢失后的半个月时间里,家住南京桥北某地的王某每天都用这张卡乘坐地铁,使用时间集中在早晚高峰。徐子敬说:“王某在新街口捡到了这张卡,他知道有‘闪付’功能之后,就想使用这张银行卡看能不能使用。在第一次使用成功后,他就抱着侥幸的心理,一直重复使用这张银行卡。”最终,王某被公安机关处以三天的行政拘留的处罚。

  警方称,现在的芯片式银行卡大多支持“闪付”功能,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后,用户消费时不用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束先生表示,直到银行卡被盗刷后,他才知道自己的银行卡有“闪付”免密功能。记者先后尝试了自己几张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测试发现,只要和网络支付绑定的,等于默认开通了“闪付”功能,都可以直接扣款乘车。

  警方提醒,手机或者银行卡遗失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和银行联系或者和银联联系,将小额免密功能关闭,避免造成金额损失。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客户新办的银行卡,都是自动开通“闪付”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银行方面也都会在柜面办理时告知客户。因此如果您新办卡,一定要仔细听取银行工作人员的告知信息。如果不想继续使用这个功能,一定要及时去银行柜面办理关闭手续,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