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区里的“僵尸车”怎么破?三次告知不听 拖走集中安置

2019年08月07日 18:51:12 | 作者:钱飞 通讯员/戴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1c03c607c1478cbcc47d9ccc8f8bed 19475455 2019-08-07 18:51:12 /a/20190807/071c03c607c1478cbcc47d9ccc8f8bed.shtml

  主次干道上的“僵尸车”,交警依据相关规定可以强制报废,但停在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等区域的“僵尸车”,因为没有法律依据,交警部门往往难以处理。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从本月起,镇江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僵尸车”集中清理行动,多部门联动破解“僵尸车”治理难题。

城管人员发现僵尸车

  今天(8月7日)上午,在镇江市京口区石头巷17幢,两名正在巡逻的城管队员发现道路上停着一辆黑色轿车,车上积满灰尘,左前轮已瘪,疑似“僵尸车”。随即城管队员电话通知镇江市交警支队京口大队,附近执勤民警迅速抵达现场,通过内部系统查找车主信息,发现车辆确实为报废车辆。很快,接到交警电话的车主颜礼闯赶到了现场:“当时想报废车辆国家可能会有一些优惠政策,因为听说有一些城市给了一些优惠的补贴,所以抱着侥幸心理一直停在这。”

僵尸车被拖走

  在被交警告知报废车辆不及时处理的危害后,颜礼闯表示愿意将车辆进行报废,随后交警通知拖车将车辆拖走处理。路过的市民毕帅觉得,这样的行动很好:“这是一个好事。”

  镇江市精美镇江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傅玉勇介绍,这次集中清理行动由镇江市城管局、镇江市交警支队、镇江市住建局、镇江市商务局以及各辖区政府共同开展。这次清理采取自行清理与协助清理结合的方式进行。从8月1日开始,相关部门开展“僵尸车”情况大排查,对发现的“僵尸车”,采集现场图片、停车地点、车辆号牌等基本信息,准确查找“僵尸车”车主信息,督促车主自行清理;对车主不自行清理或者无法找到车主的车辆,由各辖区政府和镇江市交警支队负责协助清理,将这些车辆停放到集中安置点:“本人是告知三次,一次电话通知,第二次是催告书,催告书之后就是贴通知,限三、五天时间处理。再不拖移,就确认这个车你不管了,政府就开始组织人员协助把车移开原位,因为你在这个位置肯定是占用了公共资源,影响居民生活。”

  镇江市交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王广盛提醒,一些市民可能觉得“僵尸车”不处理没什么大碍,但事实上对车主影响很大:“不报废,仍然在道路上驾驶,按照交通法的规定要罚款2000元钱,吊销驾驶证,车辆没收要强制报废。如果将报废的车辆牌照挪用到其它车上,按照规定要罚款2000到5000。如果‘僵尸车’不报废再买新车,新车也不好上户,以后办理驾驶证业务也不好办理。”

  小贴士:什么样的车辆要报废?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以下三类车辆要强制报废:

  (一)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二)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三)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此外,车辆达到报废年限的,同样需要报废。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也就是常说的私家车,虽然没有报废年限,但最大行驶里程达60万公里也需要报废。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市中心站/钱飞 通讯员/戴勇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