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球打鼾致死总人数超10万 警惕睡梦中的“杀手”

2019年08月06日 17:56:43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4d0d3ffebba4507a4a1bcc0dbca5b58 19463518 2019-08-06 17:56:43 /a/20190806/54d0d3ffebba4507a4a1bcc0dbca5b58.shtml

  打呼噜,很多人觉得声音越响,睡得越香,这其实是个误区,打呼噜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近日厦门一名不到30岁的年轻男子,睡觉时候因为打鼾引发了呼吸暂停,不幸离世。

  这名不幸离世的男子,长期睡觉时打鼾,事发时他像往常一样入睡,令家人没想到的是,这一睡这个年轻的小伙就再也没有醒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冯旭说:“打呼噜声音比较大,出现了呼吸停顿的现象,声音忽大忽小,忽然就没有声音了,那么可能就会有呼吸暂停的现象,会造成缺氧现象,严重的会造成夜间的猝死。”

  医生说,严重打鼾的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一旦查明最好尽早干预。如长期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使得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大大增加,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夜间猝死。冯旭表示:“睡觉时软腭松弛以后会往后拉,吸气的时候是一个负压的状态,会引起咽腔的变小,加重了呼吸暂停,堵塞他这个呼吸腔道,此外鼻腔的疾病或者舌体肥厚,这些地方病变都会引起呼吸通道的阻塞。”

  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全球打鼾致死的总人数超过10万,而我国约有4.5亿人打鼾,其中,大约有5200万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过,很多患有这种疾病的人,自己很难发现病症,但是,医生建议如果感觉到头晕、头疼、记忆力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嗜睡就要就医。专家表示,体型肥胖和长期饮酒的病人更容易打鼾,此外,患有鼻咽部发育异常的人群也需要特别注意。冯旭说:“鼾声比较大的病人,可以通过医生的检查,做一些睡眠督导的检测,来判定他是不是晚上有一些缺氧的现象,是不是有一些呼吸暂停的现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