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黑臭“烦恼”,宝觉河华丽“变身”成“盆景”!

2019年08月06日 17:24:39 | 作者:陈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a5eee2338a24a989d92ad4595a5ad14 19462861 2019-08-06 17:24:39 /a/20190806/3a5eee2338a24a989d92ad4595a5ad14.shtml

  宝觉河是苏州昆山市张浦镇16条重点河道之一,曾经因为是条重度黑臭河,居民们纷纷避而远之。如今,宝觉河的水质基本达到景观用水标准,成为大家平日休闲好去处。很多人不知道,小河华丽“变身”,背后却是一个浩大工程。

  要想“治”好这条河道,关键在找准“病根”。一番摸排后,张浦社区、河长办、水利水务站等部门对顽症痼疾重拳出击,打算彻底拆除涉水违建,严格实施雨污分流,消除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河道现象。

  拆违任务并不是一蹴而就,做通老百姓、企业的思想工作是拆除涉水违建的第一步。张浦社区勇于担责,迎难而上,逐一与沿河居民、企业走访沟通,提高企业对治水拆违的认同感。在几轮暖心沟通下,宝觉河沿岸实现了涉水违建应拆尽拆。

  7月30日早晨,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宝觉河岸边最后的企业涉水违建完成拆除清零,共计拆违1763.18平米。

  此外,河长办、水利水务站全面排查问题排水口,实施控源截污、河床清淤等工程,使河流达到不黑不臭。据统计,宝觉河共完成8个排污口的截流,清淤整治近3000立方米。

  为了更好地提升宝觉河的自我净化能力,张浦镇通过放养水生动植物、曝气增氧、打造滨水景观带等多项举措,真正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随着综合整治工程的完成,宝觉河进入养护期,河道巡查、日常保洁、闸站控制、调活水系等工作成为宝觉河保持靓丽颜值的秘诀。环卫工人每天打捞清运河道漂浮物,工作人员严查河道排污口……截至目前,宝觉河水质已经连续16个月达标。

  据了解,宝觉河是张浦河道治理的一处“盆景”。如今,一个个“盆景”正串联成为张浦的靓丽风景。新塘江、庙湾泾、野庙江等12条重点河道水质连续6个月达到五类水标准及以上。

  守护一汪碧水,绘就靓丽美景。张浦镇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多措并举 ,攻坚克难,认真打好碧水保卫战,让生态河道从张浦画卷中徐徐展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唐千千(实习) 编辑/刘凤双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