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句承诺,她六年如一日守护高位截瘫退伍老军人……

2019年07月31日 11:21:10 | 作者:余根网 王岩 苏宫新 殷长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40f0c5f3ca623615ceb842 19391836 2019-07-31 11:21:10 /a/20190731/5d40f0c5f3ca623615ceb842.shtml

  六年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公安局龙川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华,了解到辖区退伍老军人丁增明生活很困难,便作出“老人以后由我负责”的承诺,认老人为干爸,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这些年来,她像亲女儿一样照顾着老人,曾经连续八个月每天为老人治褥疮换药,多次从生死线上将老人救回。临近八一建军节,记者前往江都,面对面感受了戴华和丁老之间深厚的父女情。

  戴华说:

  “丁老在我的辖区,我就应该负责”

  7月25日下午6时许,已到了下班的时间,依然烈日炎炎,戴华决定去养老院看望丁增明,记者随同前往。

  高位截瘫的丁老已经81岁高龄,如今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双手已经萎缩,自己翻身都比较困难。老人须发皆白,但面色红润,精神状态也不错,正在兴致勃勃地盯着一部智能手机看着。戴华坐在床沿,熟稔地拿起敲背锤,替老人敲起背来。

  戴华回忆,她第一次见到丁老,是在2013年9月。那时候,她到江都区花园新村社区走访,听说小区有位退伍老军人丁增明生活很困难,就决定上门看个究竟。

  “见到丁老第一面,我很震惊的。”戴华说,那时候,老人由于长期卧床,得了腰椎、颈椎炎和褥疮,腿部萎缩,体质很差,睡了几十年的床也已严重凹陷,接近断裂的边缘。当时,负责服侍丁老的舒长珍老人也已经75岁,并做了两次心脏手术,照顾起丁老明显力不从心。

  “当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服侍丁老的任务,我必须接过来。丁老为国防献出了青春,理应获得社会的尊重和关心。帮扶好有困难的退役军人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丁老在我的辖区,我就应该负责!”戴华说,当时她就向舒大妈承诺,“丁老的事,以后由我负责。”

  很快,戴华将丁增明的情况整理成一篇《为丁增明寻求安度晚年的倡议书》,发到了个人的微博上。博文发出后,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响应,点击量近20万人次。网友们纷纷捐款捐物,多位企业家和公益团队也加入了资助活动,戴华收到了5000多元捐款以及自动轮椅、老人手机等物品。戴华又将丁老的情况,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他们的关心支持,将补助费大幅提高。

  接过照顾丁老的爱心接力棒后,戴华认丁老为干爸,像女儿一样尽起孝心,这一干就是6年。6年来,戴华每年坚持为老人过生日、除夕吃团圆饭,个人资助老人2万多元。她还动员社会力量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理发、换药、送餐、洗被褥等服务,募集善款和物品折合人民币8万多元,这些都极大地改善了丁老和舒大妈的生活条件。

  丁老说:

  “要不是这个干女儿,我早已经作古了”

  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抵抗力和免疫力越来越差,丁老的身体状况却越来越不好。2016年入夏后,连续的高温天气下,丁老的褥疮再次复发。在记者面前,丁老伸出右手拇指和食指,努力撑开比划说,“褥疮有这么大!”丁老说,当时他见戴华工作忙,孩子又准备小升初考试,不忍心再给干女儿和照顾他的舒大妈添麻烦,决定放弃治疗,了却此生。

  丁老放弃了,戴华却不愿放弃,她请来医生为老人治疗,并与丈夫一道为老人寻找特效药,十多天过去了仍然不见好转。戴华决定再次求助网络,“求助万能的朋友圈,谁能提供治疗褥疮的特效药,社区民警戴华在这里替老人谢谢大家!”

  求助信发出后,不少热心人积极为她推荐偏方、秘方。安徽省宿州市一位中医被戴华的精神所感动,主动上门义诊,并免费为老人提供特效药膏。

  此后,戴华就与丈夫一道,承担起了为丁老换药的任务,每天坚持,风雨无阻,就连大年初一也不间断。经过八个多月的治疗,丁老的褥疮终于好了起来。

  2018年5月,梅雨季节,丁老受凉感冒,拉肚子,褥疮再次复发,浑身没劲,身体十分虚弱,再次动了轻生的念头。他痛苦而又依恋地跟戴华说:“我疾病缠身,可能活不到月底了。”戴华劝慰说:“我既然知道了,就不会抽身不管,一定要想办法让您活下去。”

  考虑到丁老和舒大妈的实际情况,戴华决定将丁老送到有专业医生和护理的养老院去。随后,她争取到了某专业养老院负责人的支持,并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申请到了部分生活费用,将丁老安排住进了养老院。

  所长说:

  “她是工作中的好手,生活中的多面手”

  作为一名警察,原本与军人之间就有天然的情感联系。因为丁增明老人,戴华与退伍军人群体之间的感情变得更加深厚。去年,她参与组建了江都“龙川情”优抚社工事务所,以“服务军人、服务部队、服务国防”为宗旨,开展国防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群众,爱国拥军,优抚军属,增进军民团结。

  一年多来,这个公益组织给孤寡、独居的烈士父母和失能老兵提供家政保洁、理发、修脚等“从头到脚”贴心服务172人(次)。戴华还参与组织好人团队和志愿者,为江都区老复员军人和烈士父母提供亲情服务,目前已为25位老人送上一张亲情服务联系卡,提供“请医买药、重点优抚对象代报医药费、代购生活用品、代缴水电费、便民家政服务、重大活动接送”等5项服务。

  戴华帮扶的,并不仅仅限于退伍军人群体。这些年,通过网络搭建爱心平台,连接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困难家庭,戴华已累计为55户贫困家庭、11名贫困学子提供接对帮扶。

  “她是工作中的好手,生活中的多面手。”龙川中心派出所所长帅政军说,戴华是社区警务的佼佼者,她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了新时代社区民警工作的样板,业务考核连续八年列江都区社区民警第一名。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111”工程优秀社区民警、“公安群众工作标兵”。

  在生活中,戴华心怀大爱,是多个公益爱心组织的负责人,有着社会治安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义务献血志愿者等多重身份,还是远近闻名的“寻亲达人”。自2013年4月13日在网上发布第一条寻人帖后,她已经帮助136个家庭找回失散亲人,帮助2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了“重逢梦”。

  戴华的爱心,帮助了许多人,也感动了许多人,她先后获得“感动中国﹒江苏十大人物”“江苏省十佳巾帼好网民”“江苏省十佳网络公益达人”“江苏好人”“江苏最美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巾帼标兵”等荣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王岩 苏宫新 殷长庆 编辑/刘凤双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