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自在——高云作品展” 全景式展示高云40年艺术积累

2019年07月29日 14:03:34 | 作者:许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91748a3678454cb965c400f53fdb6b 19370057 2019-07-29 14:03:34 /a/20190729/2991748a3678454cb965c400f53fdb6b.shtml

  由江苏省美术馆和德基美术馆联合主办的“云自在——高云作品展”于2019年7月26日至10月31日在德基美术馆盛大开展。

  本次展览作为高云在国内的首次大型个展,展出了高云自1979年至2019年间创作的六十余件(套)精品佳作,是迄今为止对高云创作脉络最全面的一次展示。展出的作品中既有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邮政等国家重点文化机构集结而来的馆藏珍品,也有已被写入中国美术史、成为教科书中典型范式的经典之作,更有近期完稿、尚未公开的新晋之作。作品涵盖连环画、邮票、国画三大类别,分六个版块,以集观的方式将高云40年的艺术积累进行全景式展示,呈现其所思、所求、所为积淀的审美体验和艺术印迹。

  《如意令》—— 写入近现代美术史 引领“白描”风潮

  连环画既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是一代人的精神寄托。当今知名的人物画家,大都曾创作过连环画,不少脍炙人口的名作留在了近现代美术史上,高云就是其中之一。他的《罗伦赶考》不仅登上了当时的“高流量”杂志《连环画报》,更在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一举拿下金奖,引领了线描连环画的风潮,被称为“20世纪白描连环画的扛鼎之作”。

  高云用线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线质线趣既不乏“紧劲连绵”,又显现出“率略简易”,直抵“平淡天真”之境。他创作了二十余部连环画,被列为“中国十大连环画家之一”。《如意令》版块将展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五部,既有处女作《灯花》,也有成名作《罗伦赶考》《长生殿》等。

  《锦上花》 —— 追溯时代文化记忆

  邮票作为国家名片,它的设计不仅要求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又要求兼顾雅俗共赏和史实精准,需做到“专家满意,群众鼓掌,集邮者着迷”。正因其层层限制,使邮票设计难上加难,被称为“戴着镣铐跳舞”。1985年邮票发行局总设计师邵柏林先生邀请高云成为邮票设计改革的首批试水者,高云的第一套邮票《纪念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便由此发行。他还凭借这套邮票拿下了邮票创作最高奖——全国最佳邮票设计奖。三十余年间高云创作并发行的邮票多达九套,其获奖之多,在全国范围内屈指可数。通观高云的邮票创作,以古代人物居多,采用并兼顾了工笔、院体、文人三种绘画的手法和格调,融合统一,不露痕迹,高雅而富文人气息。能以具象的精微刻画,细腻地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在方寸之间尽精微而致广大。

  《花非花》—— 描绘时代观照的女性之美

  《花非花》版块将展出高云创作的19幅女性题材作品。女性作为美的象征,一直是古今中外艺术家钟爱的创作题材。高云笔下的女性之美不是概念的、表面的肤浅之美,而是由视觉审美上升到精神层面的理想之美。在超脱了世俗的繁琐纷争后,由纯洁、纯粹、纯真产生出的一种带有宗教意味的崇高之美。

  美的追求离不开形式语言的营造,高云既能画得一手地道的传统,又能很自觉地关照当下的审美需要,将传统艺术语言极其自然地转化为现代艺术语言,细劲婉转的线条与西画体面的造型巧妙结合。作品气韵生动,制作精良,充盈着动人心弦的灵韵气息。

  在这个版块,不仅能看到《还记得我们吗》《魂系马嵬》(与何家英合作)等一系列经典之作,还能欣赏到《我-我们》《对话安格尔》《梦》系列等高云近几年创作的新品。

  《酹江月》——坚守你的坚守 放下你的放下

  《酹江月》版块将展出高云创作的以高士为题材的七幅作品。高士,是指有着高尚品德与高深学问,既官既文的特定人群。他们崇尚“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处世原则,既善于坚守,也善于放下。学养的深厚和品行的高尚让他们对世事有自己的态度与分辨的能力,面对处境的变化都能坦然接受,释然处之。

  高云笔下的高士或修书治学,或寄情山水。在高士作品中,他不仅寄托了怀古的思绪和对高士精神的咏叹,更有一种对历史的秉心扣问,对先贤的至情怀想。其中,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永乐修典》最具典型意义。

  《忆江南》­——铺陈胸中之丘壑 映射内心之精神

  《忆江南》版块展出了八幅高云创作的山水作品。隋唐伊始,中国山水画便有了独立的分科,自此山水、人物、花鸟,成为了传统中国绘画熠熠生辉的三大画科。因三者的表现技法各有不同,且山水画用笔变化最多,故擅画人物、花鸟者,鲜少涉足山水,然而高云的山水画并不逊色于人物画。他的山水画和人物画一样,均属清新高格、工整雅致一脉,所表现的内容大都是透着精致和韵律的江南山水,但又绝非是描写某一实地之景,而是其胸中之丘壑。尤其是画中呈金字塔的山形,颇具象征意味,这种“堂堂大山”之峰峦给人以平静和稳定之感,充分表现了高云的精神世界。

  《镜中人》——绘就人文情怀与无疆大爱

  此版块共展出11幅作品,包括《都市行者》和《新疆系列》作品。高云试图透过其笔下芸芸众生的面貌,引起普罗大众的共鸣。这部分作品的创作以“实境”为发端,从实景实境中取材,但又了无凡尘之累,做到了脱胎于“实”而到达抒心表意之化境,表达了画家关注普世大众的人文情怀,是他对社会环境与历史文化的视觉投射,也是个人艺术心性的自在畅游。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