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宜居示范街区规划放大招!南京10岁男孩当“规划师”,神吐槽亮了!(视频)

2019年07月28日 10:36:44 | 作者:姜奇卉 实习生/王如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c44e7e31004562bf7bbab442b34615 19358822 2019-07-28 10:36:44 /a/20190728/ecc44e7e31004562bf7bbab442b34615.shtml

  最美的风景,是家门口的风景,门里的故事,是家的故事。在快节奏的环境中,人人都需要一份适合自己的宜居生活方式。

  今年,南京市栖霞区姚坊门街区获评2019年省级宜居示范街区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全省仅五个项目获评。建成什么样、怎么建?摆在面前。

  7月22日—7月27日,宜居姚坊门省级宜居示范街区暑期工作营启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栖霞区尧化办事处共同发起,邀请高校学生和街区内小学生,共同为姚坊门街区的“变身”出谋划策。

  “本次规划设计有些不同,设计对象不是一块空地,这里的物业、居住人群、建筑等已经形成,要在这个有限的设计空间里提升人居环境和空间品质,还要让老百姓打心眼里喜爱和满意。以往,我们做规划偏向老人,盯着上班族,却很少关注孩子。所以,这次的示范街区规划,要考虑孩子的意见。”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说。

    

  第一个吐槽的是南京栖霞区实验小学尧化门分校学生杨洋,他说:“我家门口只有超市,每次跟家人出门,只能跟着妈妈后面拎东西,吃顿饭就回家了,比较无聊,商业广场能否加入一些游玩休闲点,让大人和孩子都有自己喜欢的地方。”

  这个建议一下就吸引了规划师们的注意,大家都觉得孩子的观察能力很强,表述也很准确。根据工作营的分工,杨洋所在的这组主要负责街区垃圾分类设施提升课题,短短几天,交出的成果非常惊艳,手绘垃圾分类图及智能设备设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我就想到三个版本,垃圾桶可以是智能的,扫一扫就能知道属于什么垃圾,还能语音交流,甚至可以在线查询记分,和手机端是同步的,而且我们小孩子和大人身高不同,我设计的智能垃圾箱设备还有专门给孩子用的,颜色也很好看。”

  针对这一设计,江苏省城市规划院研究中心主任姚秀利连连竖起大拇指,并且将手绘图转发到朋友圈,他感叹孩子的设计既有创造力又走心。

  “真的很好,垃圾分类在规划当中,并不是很大的题材,切口小,居民参与感会很好,这个街道很早开始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居民意识强,但是小学生建议想法更超出我的想像,有一定操作性,落地性,可以给我们的方案设计稿带来灵感借鉴。”

  连续走访、发放调查问卷,近一周的时间,暑期工作营收获满满,“十分钟健身圈”7号线地铁口节点设计、“为了那40%”金尧花园垃圾分类提升、“失忆与拾忆”打造邻安路老年人疗愈空间、“融合-重塑”尧和路7项改造、“当菜市场遇见停车场”邻安路分层菜场、屋顶种植项目精彩亮相。这些成果都一一展示在栖霞区文化馆四楼,在闭营仪式上,不少社区居民自发过来看展板,并直接表达了想法。

  居民杨女士说: “小区缺大型菜市场,规划也想到了,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卫生问题、噪音问题等等,也希望能有好的解决方案。另外,我们的停车问题也很迫切,怎么去均衡公共休闲空间及实用的问题,我们也很有期待。”

  对此,江苏省城市规划院研究中心主任姚秀利坦言,这次的街区规划区别以往的城市总体规划,居民的意见是必须要去思考的。“不是说我要给你设计什么,而是真正去理解大家需要什么,在规划范围不到1平方公里的地方,我们的规划师前期已经在这里蹲点调研4个月了。”

  据了解,今年入选省级宜居示范街区试点的5处,具有不同的典型性,其中姚坊门是拆迁安置户十分集中的地区。南京市栖霞区姚坊门物业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朱佳佳介绍,这里大部分以上的都是拆迁安置户,“城郊乡下”的现状亟待改变。

  “本次设计范围为0.64平方公里,涉及3个社区、10个小区,共计约2.2万人。老旧小区为主,希望通过这次规划,能将现有的道路进行提档升级,比如居民走几步就能有歇脚的地方,甚至公交站台有公共厕所的配置,功能更丰富一些,实用好用。”

  短短几年,栖霞区尧化街道已经从曾经的全南京街道排名垫底到如今稳定在第一方阵,借助示范街区建设,接下来,不仅是绿化景观、河道环境的提升,服务也会更加扎实。

  “我们是全省最早做垃圾分类的示范街道,积分换物很早就开展了,另外时间银行、养老等方面也在不断积淀提高,我们将打造集成化管理,未来将打通时间银行、垃圾分类等积分卡的互通功能,盘活整个街道的事务,让居民真正感受到便利。”朱佳佳说。

  据了解,姚坊门宜居示范街区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核心区建设,2020年年底全面完成宜居示范街区建设。记者了解到,今年内规划设计将出炉,而本次活动优秀的成果将有望落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实习生/王如影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