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夏趣:酷暑下水雉老爸育雏的坚守(视频)

2019年07月28日 12:31:08 | 作者:武家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3d1c9bf3ca623615ceac9e 19360006 2019-07-28 12:31:08 /a/20190728/5d3d1c9bf3ca623615ceac9e.shtml

 

  多数的鸟儿,都是鸟爸爸和鸟妈妈一起承担筑巢、孵卵、育雏的过程。在孵卵期,通常是一只鸟留在巢中,而另一只则出去觅食或者负责警戒,过段时间就“换班”。

  但有的鸟,如水雉,却属于另类,它们实行“一妻多夫”制,即在同一个繁殖季,雌鸟只负责产卵,产卵后不久就另觅伴侣,与其他雄鸟再次交配并产卵,至于孵卵与养儿育女的过程,则全部都交给鸟爸爸。

  水雉,是鸻形目水雉科的一种中小型鸟类,因其体态优美、羽色漂亮,被誉为水中凤凰。亦因其长有长长的脚爪,能在浮叶水生植物上轻盈地行走,而被称为凌波仙子。它是南京夏季最吸引人的夏候鸟之一。

  每年六月初夏,水雉便会准时来到南京绿水湾省湿地公园,在芡实塘、菱角塘、荷塘等水塘。和其他很多夏候鸟一样,水雉也会为选择较好的繁殖领地而展开争夺,驱赶其他同类。确定好地盘的每一对水雉,接下来会有一个星期左右的热恋期,它们时而聚在一起,时而各自分开觅食。初次交配前,雄性水雉往往要在雌性水雉的两边多次飞舞,然后才正式交配。连续几天的交配,雌性水雉待产下四个咖啡色蛋后即离开这只雄鸟去寻找其他单身雄鸟。接下来的孵化和育雏工作全部由雄性水雉单独来完成。

  水雉爸爸非常恪守职责,在今年七月的酷暑烈日下,水雉爸爸为防止蛋宝宝被烈日爆晒烤熟,居然一整天双脚叉开蹲守在四个蛋宝宝上,不弃不离地孵卵。孵化期间,水雉还会不时地驱赶出现在巢位附近的鹭鸟和水域内其他水鸟。

  孵化期26天左右,如今雏鸟自行破壳而出。水雉雏鸟为早成鸟,出壳后即可一晃三摇自如地行走。虽说小水雉出壳后就能行走,但它们还是会时不时地钻进父亲的翅膀下寻求爱抚和遮荫,父亲的翅膀是小水雉成长中最重要的庇护所。到了金秋十月,水雉来南京的繁殖任务宣告完成,它们将先后离开这片美丽的绿水湾省湿地,前往南方越冬。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