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桌一椅 南京社会“自习室”走红 每小时最低付费5.5元

2019年07月19日 10:50:17 | 作者:丁凤云 实习生王之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9aec0e3b58461bb53711171c2dbd50 19259373 2019-07-19 10:50:17 /a/20190719/8e9aec0e3b58461bb53711171c2dbd50.shtml

  近日,有市民发现,南京多处出现了可供安静学习的社会“自习室”,每个类似于工作间的独立“格子间”,使用时需要每小时付费5.5元至10元不等。记者走访发现,这种收费自习室得到了不少需要参加职业考试的白领或者专心考研的学生的新选择,使用者认可度尚可。

  自习室分为敞开式和独立式,敞开式就是一整条长长的桌子,独立式的则用隔板将书桌隔开,形成一个个相对隐私的小空间,插座、台灯、临时储物柜等配备齐全。这天,记者来到位于江宁区的一家社会“自习室”,尽管才开业2个月、没有对外宣传,但已经有了自己固定的老客。

  家住附近的徐女士是一位职场妈妈,正要考试跳槽,她觉得这种自习室的出现很符合她的需求,她办了长期卡,算下来在这每天花上一杯奶茶钱:“待在家杂事比较多,来这儿花了钱,真正让我沉下心来,一天抛家弃子6个小时在这学习,我还挺有兴趣。”

  自习室采取阶梯计价的模式,敞开式第1-2个小时收费为每小时8元,第2-6个小时每小时6元,第6小时后每小时只要8毛,独立式的稍微贵点,同时也有会员充卡包时的形式,最便宜的算下来每天不到30块钱,并免费提供速溶咖啡、茶包、零食等。

  创办人黄圣轶表示,在他前期的市场调研中发现,这种空间其实在北上广等城市已经很普遍了,南京的市场还有待开发:“刚开业生意很不好,但从六七月就慢慢好起来了,主要是上班族来这边自习。”

  相比之下,位于市中心秦淮区的一家“K书馆”,存在的时间已经有些年头,店内的设施设备更为细致全面,比如有专门的女生区域,有需要另外消费的现磨咖啡等。负责人刘舜中坦言,去年8月他接手时,就知道这里是盈利的,店内200多个座位,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0多人进出,而他却不希望被过多的“商业化”:“很多人会问我们这个是不是针对读书考试的,但其实我们很多的是退休者,或者上班族,并没有考试的需求,会来这边沉静一下看看书之类的,不只是阅读,最主要是希望来这边的读者能够自己去规划好时间、掌握好时间。”

  “没有门卡不可以进入”、“严禁说话、如需讨论请使用讨论室”、“避免在学习室玩游戏”、“小声使用鼠标和键盘”、“抽烟两次以上者,直接退卡退钱”等等,记者在两家自习室都发现,这里有着严明的纪律,吃饭、电话都必须在不影响他人的环境里进行。刘舜中说,他接手后也经历了一个磨合的过程,从有点糟乱到现在的一丝不苟,多数人都能理解并自觉执行:“我们第一个原则不允许干扰到其他人,干扰包括声音和气味,吃饭什么的。其实愿意花钱来学习的人,素质都很好,都能规范,有些不小心的,你只要过去说一下,都会听,会改善。”

  黄圣轶并不想给这个自习室蹭上“共享”的热度,刘舜中也表示这种模式的创办已经有20多年,不是一时“新奇”。当然,自习室里不乏好奇体验者,但真正需要使用者也很多,江宁的自习室营业时间为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记者在点评网上发现,不少人留言要求能够提早开门、晚点关门。而市区的这家一天的开放时间已经达16个小时,刘舜中正打算继续推进为“24小时全天开放”,并计划2年在南京继续开出4-5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实习生王之润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