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庭院改造 南财学子助力新时代乡村文明

2019年07月18日 12:50:34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2197474f6394f679c35e03b6b17c304 19248258 2019-07-18 12:50:34 /a/20190718/42197474f6394f679c35e03b6b17c304.shtml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最美庭院”志愿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位于南京浦口区星甸街道汤集村开展庭院改造实践活动,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社会发展,助力新时代乡村文明建设,为推广社会主义新农村环境整治,打造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生态美、环境美的宜居乡村贡献智慧与力量。

  此次实践活动为期十天,同学们从调研美丽庭院试点村庄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社会结构、产业现状、民居风貌等着手,按照就地取材的原则,结合自身所学的环境设计、视传传达设计等专业知识,结合现代设计理念、设计思路,制定出“最美庭院”的设计方案,与户主一起完成庭院改造和软装设计。

  记者走进汤集社区,映入眼帘的不再是农具、晾衣绳、生活杂物到处乱放的景象,一排排木质栅栏围成的小花圃、彩钢板下榻榻米式的小茶座、儿童游玩区、大人休息区应有尽有,多姿多彩的美丽墙绘让原先清一色的白墙焕发了生机。“这一切在十几天前还不敢想象,在南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们努力下,这一切变为现实,看到自己家庭院变得如此美丽,家家户户的脸上都洋溢幸福的笑容”,汤集村党支部书记虞少飞介绍。

  “作为一名设计人,我们要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发展,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在这十几天时间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克服天气炎热、蚊虫叮咬、语言交流等困难,将这一座座庭院改造成宜居宜乐的美丽庭院,当看到成果实现的一刹那,之前的困难、辛苦都不值一提了。”团队队长、艺术设计学院环境1602班张恬同学介绍说,“我是学环境设计,我和我的小分队负责一号院的设计改造,在讨论设计方案时,我们曾经设想将彩钢板的车棚拆除,后来考虑到我们这次改造活动要就近就便取材,以不改变庭院原先架构为原则,我们跟户主一起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多轮的修改,最终形成眼前的成果,庭院门的墙面上原先是斑驳不堪的,我们通过墙绘让墙面焕发了生机,彰显了美丽庭院的靓丽底色,这里的彩钢板车棚下原先是户主晾晒衣服、存放电动车和农具的地方,我们就地取材,在不拆除彩钢板的前提下将这里改造成休闲茶座,并配上遮阳帘,这样户主和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就可以在此休息品茶娱乐。”张恬带着记者走进一号庭院“当归”详细介绍了团队设计思路和改造成果。

  在谈到这次实践活动给自己带来的收获时,团队成员顾瑶同学告诉记者,“这次参加美丽庭院改造实践活动,让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让我们收获满满。比如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需要与甲方不断交流沟通,推介自己的设计理念、思路,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不能一味地去强调自己的理念思路的优势,而应该在充分听取户主的意见的基础上,从他人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同时,这次活动让我们有机会用自己所学的设计知识为社会服务、为文明乡风创建服务,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很辛苦,工作量很大,但看到庭院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时,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充实和快乐。”

  同学们编制木栅栏

  “希望通过这次最美庭院实践活动让我院学生走进乡村、感知社会,在老师带领和指导下,以创意设计支持美丽乡村文化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充分体验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设计才能在社会实践项目中落地生根的职业成就感和作为志愿者服务社会的理想乐趣,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今后我们将不断搭建设计服务社会的专业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创造更加优质条件”,谈到这次活动的初衷时,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蕾介绍说到。

  实践团队合影

  看到每一家庭院在同学们的努力变得如此美丽,汤集村党支部书记虞少飞开心、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他表示,美丽宜居的乡村生活,是广大农村人共同的愿望,可具体怎么做,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他们却感到很茫然。南财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的到来,让大家对美丽庭院重新燃起的希望,同学们精湛的专业知识、吃苦耐劳的精神、虚心学习的学子本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庭院有了明显的变化,庭院更加整洁、布局更加合理,新添的绿植、多彩墙绘增添了庭院的美感和生机。对于这些庭院将来的用途规划,虞少飞书记表示,我们将按照“美丽庭院”创建庭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五美”标准,维护好美丽庭院的创建成果,致力打造生态美、环境美的宜居乡村。比如一号“当归”院,今后将成为我们的“妇女微家”,这里将作为我们美丽庭院推广培训、妇联活动以及新时代乡风村风文明实践场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马健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