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苏州“阿甘”荣登中国好人榜,你认识他吗?

2019年07月18日 13:12:31 | 作者:钱一鸣 吴江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cfdd4a820043e3ab45e66964945a34 19248424 2019-07-18 13:12:31 /a/20190718/23cfdd4a820043e3ab45e66964945a34.shtml

  在苏州吴江有一位年轻人叫陆鸿,幼年一场高烧让他落下残疾,可他却依旧自强不息,不但自己创业成功,还带领着当地众多残疾人一起创业,用比普通人更多的心血去奋斗,创造出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最近他被评选为6月份的中国好人。在这些闪闪发光的荣誉背后,陆鸿依然淡定,认真、执著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幼时高烧成脑瘫 生活的打击又接踵而至

  1975年,陆鸿的母亲盛文娟从盛泽嫁到了平望。因为丈夫患有先天性气管炎,这个刚成立的小家庭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几年后,陆鸿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许多欢乐。但是,命运却给他们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陆鸿10个多月时,因高烧不退被送去医院诊治,医生诊断后,说是菌痢引起的中毒性脑炎,即便救活也会留下严重的残疾。在母亲的坚持下,陆鸿终于被救活,但是却如医生所言,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小脑指挥神经失常。到了该走路的年龄,他仍旧跌跌撞撞走不好,言语交流也很不流畅。

  童年时代,他常常被小伙伴嘲笑为“傻子”,也没有人愿意跟他一起玩。陆鸿虽然心里难过,但他一直很努力地读书,最终顺利考入了一所承诺包分配的中专,毕业后,就可以有定向的工作单位接收。然而,毕业时,现实却又开了无情的玩笑,他因为残疾而被用工单位拒之门外。

  求职屡屡遭拒,父亲却在此时病情加重。陆鸿的父亲想把去医院看病的钱省下来留给陆鸿,却遭到了母亲的反对,她说:这钱还是要给你治病,儿子是残疾人,你才是家里的顶梁柱。

  顶梁柱这三个字,深深地刺痛了陆鸿。他感到很心酸,父母亲为他付出这么多,而他却只是一个被人看不起的“傻子”。他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拼命努力,成为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没有手艺、没有本钱,他就选择先去跟亲戚学门手艺。先是去了芦墟的叔叔那里,跟着学“敲白铁皮”。两年学徒工期满后,陆鸿回到家乡,母子俩在自家门口摆起了自行车修理摊。半年后,他们又借钱买了个小面门,添置了锅炉,做起泡开水的生意。这以后,陆鸿一边烧开水卖,一边敲白铁皮,而盛文娟则利用这个小店面,起早贪黑地做早点买卖。无论学敲白铁皮、修自行车,还是烧锅炉、做开水房的小本经营,陆鸿都非常的用心,他明白,自己在起跑线输了,必须要加倍的努力,才能得到平常人轻轻松松就能得到的东西。

  身残志坚搞创业 拼搏的人才能扼住命运的咽喉

  陆鸿的事业出现转机是源于一台旧电脑。为了锻炼他的脑力,陆鸿的妈妈花了300元钱买一台旧电脑。没想到,陆鸿在玩网络游戏时,结识了中央电视台一名电视特效后期制作主编,那位主编教给他一些后期制作的知识,陆鸿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从学习后期制作开始,他慢慢接触到了电子模板。之后,看到电商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嗅到了商机的他便大胆地在淘宝网上开出了自己的“模板”店,因为价廉物美服务好,销量还不错。

  如果说,陆鸿的事业出现第一次转机是因为巧合,那么出现第二次转机则是因为他的真诚和善良。一次,苏州的一位老教授找到陆鸿制作电子相册,说要送给老伴,作为50周年结婚纪念日的礼物。陆鸿看到老教授行动不便,还跑那么远的路来,说什么也不肯收他的钱。陆鸿的真诚打动了老教授,他们成为了朋友。有次他问陆鸿有什么梦想,陆鸿说想开一个影楼。巧合的是,这名老教授是苏州老年大学的一名摄影培训师,得知陆鸿的心愿,他便提出,可以免费为他提供培训。陆鸿喜出望外,便跟着这位老教授从头学起,刻苦钻研、勤加练习,很快便上手了。此后,他试着开了一家名为“天使乐园”照相馆。因为他虚心谦让的性格和人性化服务的态度,陆鸿赢得了无数的回头客,照相馆的生意也越做越好,逐步走入正轨。

  残疾青年自主创业 帮助21名残疾人就业

  此时,已过而立之年的陆鸿终于靠自己的拼搏和努力,远离了贫困艰苦的生活,收入稳定了,家业兴旺了。但陆鸿并没有就此而沾沾自喜,社会上还有很多残疾人,他们是不是也跟当初的自己一样,苦于无法找到工作,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很没用很自责。想到这里,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去帮助跟他一样的残疾人。于是,他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打听,并敞开自己的淘宝小店接受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前来工作。他与母亲、妻子一起,为没有住处的残疾员工提供住宿,像家人一样关怀、照顾他们。     

  为了给家人和员工以更好的生活,陆鸿觉得不能只守着照相馆和网店,而是要不断地去拓展和延伸业务。于是,陆鸿尝试着开始经营制作影集相册的加工厂。他不断地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着自己的经营理念,并亲手设计制作,慢慢地在市场站稳了脚跟,相册品种从十几个小品种发展到目前的一千多个品种;从6人的小作坊,发展到有35人的小工厂。由于陆鸿在招收工人的时候优先考虑残疾人,他的工厂里现在共有21位残疾人。这个暖心的举动,也为他赢得了苏州市创业模范之星的光荣称号。

  2016年,他关闭了经营多年的实体照相馆, 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了精品相册的生产。2017年,在区、镇残联的大力支持下,陆鸿的小工厂搬迁了新的厂址。在这里,他拥有了近千平米的厂房,每天都有几百本手工相册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公司年净利润几十万元。他的工厂也俨然成了一个集残疾人生产、生活、文体活动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

  从6位残疾人到18位工友再到现在的33位,从家庭作坊到“残疾人之家”再到现在更大规模的工厂化,陆鸿的淘宝网店越做越大,帮助到的残疾人也是越来越多。刘子龙在读初三时,发现右半身无力,经过治疗,还是落下了偏瘫,原本以为工作无望,但现在却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淘宝客服:“我现在跟陆鸿两年多了,我现在从事的是淘宝客服,我一直是用左手打字,跟顾客聊天,虽然我脚和手不方便,但是我能从事我喜欢的工作,能为社会做出贡献,我就很开心。”

  “我的理想就是让所有像我一样有理想的残疾人,都能有发光发热的地方。”陆鸿说。在他的工厂里,这些残疾的朋友相互鼓励、互相支撑,像一家人一样共同面对生活的困厄。 陆鸿说,自己曾经被别人喊作傻子,通过努力,别人开始喊他小陆、陆师傅。直到今天,很多人都喊他陆老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肯努力,人生一定会发生改变。幸福即便来得晚些,但一定会来到。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钱一鸣 吴江台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