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吹空调易面瘫?这套“脸保健操”教你预防

2019年07月07日 18:00:46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c230ae0dd141c0a9ffcfc1136a0a0e 19126326 2019-07-07 18:00:46 /a/20190707/15c230ae0dd141c0a9ffcfc1136a0a0e.shtml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不少人打开空调就是一顿猛吹,有的甚至一夜到天亮。但也要当心了,如果不注意,很可能会患上急性面瘫,也就是俗称的"歪嘴巴"。近日,国内一位医生示范了一段"脸保健操"走红网络。

  近日,28岁李先生因熬夜加班吹空调吹出面瘫,到医院看病时,录下了这段医生亲自示范的"脸保健操",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这几个动作,对治疗面瘫真的有效吗?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马慧娟表示:“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得了面瘫,会出现额纹消失、眼睛闭合不全、眼裂变大、鼻唇沟变浅、嘴角下垂,针对这些表情(肌)可以做一些训练。”

  据了解,进入夏季以来,到医院就诊的面瘫患者明显增多,基本都是空调惹的祸。马慧娟解释,这是因为受凉之后神经出现水肿炎症,使周围的神经功能受到损伤,面神经支配的表情肌瘫痪,就出现了面瘫。

  医生解释说,发生面瘫的患者,大多觉得脸部发麻,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等动作都无法完成。因此,在治疗过程中,配合药物之余,一些脸部表情肌训练就十分必要了,不少医生也各自总结了一套"脸保健操"。马慧娟说:“第一就是抬眉训练,患侧的眉毛尽量抬高,第二是闭眼训练,眼睛尽量使劲闭合,第三是耸鼻训练,向上提拉鼻部的皮肤,第四是示齿训练,做出一个龇牙的动作,嘴角尽量向两侧牵拉,第五是努嘴动作,闭紧嘴巴,让嘴尽量向前努起,第六是鼓气,闭紧嘴让嘴巴充满空气。”

  医生提醒,预防面瘫最重要的就是注意保暖,像在夏季吹空调、风扇时或是冬季,千万不能让冷气对着头吹,特别要注意做好耳后的保暖。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