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洪泽湖枯水蓝色预警 水利部门将全力做好苏北地区抗旱水源供给

2019年07月05日 17:44:05 | 作者:孙昕 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连云港台/周继明 通讯员/李大伟 孙晓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fbb784a8334aa6884f8350d4c45237 19107250 2019-07-05 17:44:05 /a/20190705/a1fbb784a8334aa6884f8350d4c45237.shtml

  继6月24日发布骆马湖枯水蓝色预警、7月3日发布石梁河水库枯水蓝色预警后,7月5日上午10点,江苏又发布了洪泽湖枯水蓝色预警。受前期降雨偏少和农业用水的共同影响,洪泽湖水位持续下降,5日9时洪泽湖水位降至11.69米,低于旱限水位0.11米,目前水位仍呈下降趋势。

  由于上游洪泽湖水位严重不足,五六月份连云港地区降水量偏少,造成连云港市用水一度非常紧张。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的王埠村,北邻石梁河水库,南邻石安河,全村2200多人口以种植小麦、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并发展了大棚葡萄产业。王埠村党支部书记邱波介绍,从6月上旬以来,该地区没有有效降水,出现了旱情:“村两委多方努力,从石安河经过二级取水,解决了老百姓土地干旱的问题,土地得到了灌溉。”

  记者看到,这里的农业生产目前基本上还没有受到旱情影响,刚种下去的水稻长势良好。而位于石梁河水库东北部的赣榆西部岗岭地区,受旱情影响较大,据连云港市河长办综合处处长邵润泽介绍,赣榆区投入抗旱人数目前已超过4000人,投入抗旱设备200多台套,抗旱浇灌面积达600公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的农业旱情。为了保证三夏大忙用水,从今年5月1日到6月底,连云港市水利部门共向东海县、赣榆区调水1.4亿方用于农业灌溉。另外,当地的水利部门还采取了抗旱打井等各种有效措施抗旱保苗,力争将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邵润泽表示,江苏省水利厅在这次用水高峰和抗旱期间给予连云港市大力支持,在通过新沂河南偏泓、吴场水利枢纽继续向连云港市每天送水50流量的基础上,7月2日紧急启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早上9时30分,通榆河灌北泵站送水流量从30立方米每秒增加到40立方米每秒,尽可能向连云港市增加抗旱水源,缓解当前严峻抗旱形势。

  记者也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梅雨季前期降水偏少,基本集中在苏南南部。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未来几天淮河流域大部分地区,仍无明显的降雨过程,苏北水源地的中上游来水依然紧张。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今年江苏的梅雨特点以过程性为主,不排除后面出现二度梅可能,也就是说梅雨前期降水是比较少的,从我们现在的实况来看,入梅以来,江苏也出现了几次降水,但基本上不是连续的,降水强度也不大。不能说后面的降雨会少,至少从现在看,像6到7号我们江苏有一个强的对流性天气,而8到9号江苏南面就有一个明显的强降水过程。”

  目前,苏北地区主要湖库蓄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少30%,水稻生长还需大量用水,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分析研判,统筹江淮沂水源,充分利用江水北调、江水东引等工程体系,科学调配水源,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全力做好苏北地区抗旱水源供给,保障苏北地区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时,统筹兼顾工业、农业、航运、生态等用水需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连云港台/周继明 通讯员/李大伟 孙晓璐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