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火了这个东西!厨余垃圾不出家门就能被处理

2019年07月04日 18:37:27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903445bdafd410d953de8724359f43a 19096697 2019-07-04 18:37:27 /a/20190704/8903445bdafd410d953de8724359f43a.shtml

  最近,垃圾分类成为了大家见面必聊的热门话题,各地执行垃圾分类的标准并不一样。上海执行的是垃圾四分类法,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这里面就明确生活垃圾要实现干、湿分离。

  与此同时,跟垃圾分类相关的产品也走俏起来,比如厨余垃圾粉碎机,又叫厨余垃圾处理器,这种工具可以将难以干湿分离的厨余垃圾粉碎,直排进下水道,被不少人称为垃圾处理神器。

  那么,这种垃圾处理器长啥样?好用吗?记者带你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今天(7月4号),记者来到了南京某广场,并准备了很多家庭都会有的厨余垃圾,比如蔬菜叶、土豆、黄瓜、茄子皮,还有一些果皮果壳,以及一些较硬的玉米芯、豆子、花生;鱼骨头鸡骨头之类的垃圾。在工作人员华曙光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一台家用垃圾处理器,它的造型很是小巧可爱,像一个小型的垃圾桶,随后华曙光就向记者演示了如何粉碎垃圾。

  首先处理的是一些看起来比较容易粉碎的厨余垃圾,例如蔬菜叶、茄子皮等。华曙光一边操作一边讲解使用步骤:“第一步先把水龙头打开,出水以后把厨余垃圾放到水槽里面,把它杵到垃圾处理器里面,然后按下无线蓝牙开关,机器就开始工作了。”记者看到,垃圾处理器启动大概两三秒的时候,下水管就开始排出一些液体状的食物残渣了,之前的那些厨余垃圾被粉碎成了一些小的颗粒。

  华曙光向记者介绍,处理后的颗粒都是通过机器打出来的直径小于4毫米的食物残渣。“这个机器里面有一个研磨盘,研磨盘里面有一个研磨锤,通过研磨锤把食物打碎、研磨,最后成为一些很小的颗粒残渣。机器是高速旋转的、是直流电机且马力大,通过机器旋转的离心力把打碎的食物残渣以及一直附着在下水管道上面的油脂全部冲走。”

  在处理了一部分厨余垃圾之后,记者又拿出了像荔枝壳、荔枝核、玉米芯、花生、豆子这种看起来比较硬的厨余垃圾。经过一番操作之后,机器中流出来了呈现为液体的食物残渣,记者看到像荔枝核、花生这些较硬的垃圾也都已经被打碎了。

  最后工作人员与记者攻克的是看上去最难处理、最硬的鱼骨头与鸡骨头。

  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与机器的运作,骨头最终也变成了食物残渣随着水流了出来。可见这个垃圾处理器威力不小,即便是“啃骨头”也不成问题!

  通过工作人员的演示,记者看到今天带来的厨余垃圾经过垃圾处理器的粉碎,都变成了一些细小的颗粒,可以直接通过下水道排走,但并不是所有的厨余垃圾都可以这样处理,垃圾处理器在使用过程中也有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华曙光告诉记者:“首先要注意的是一些高纤维的、粗纤维的食物垃圾,例如茭白皮或者芹菜叶。因为这些纤维比较粗,如果量比较大的话容易造成垃圾处理器的堵塞,建议尽量不要放这种高纤维的垃圾还有鱼鳞。另外,注意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上的操作流程来操作。”

  最后提示大家,对于厨余垃圾处理器,我们需要辨证看待。在处理厨余垃圾方面,效果确实很明显。但是,在使用它的时候,还得考虑城市现有排水管网的处理能力。上海绿化市容局就明确表示,现阶段,不鼓励家庭使用这种设备。

  主要考虑有三点:一是上海中心城区的老城区,还有雨污合流管道,粉碎后的厨余垃圾,很可能顺着合流管道排入河道,产生污染;二是受我国饮食习惯影响,厨余垃圾中的不少油脂容易凝结附着在排水管道内,管道堵塞风险增加;三是,厨余垃圾有机质含量高,沉积物会增加管道被腐蚀的风险。因此,上海也将加快调查研究,就垃圾粉碎机的使用提出指导意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