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一人席”你愿尝试吗?专家:单人经济红火并非“社交恐惧”

2019年07月02日 18:45:46 | 作者:顾倩颖 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6e695ef07c4edebc02acae31fd7872 19071089 2019-07-02 18:45:46 /a/20190702/d66e695ef07c4edebc02acae31fd7872.shtml

  前段时间,日本推出了“完全一人席”餐厅引发网友热议,让想要独处的人顿时觉得很有安全感。而市场上也乘势推出一人火锅、一人家电等单人消费模式,受到大批年轻人的追捧,一个人吃饭、生活感觉如何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U型的半包式封闭空间隔绝了来自周边人的目光,避免了视线相交的尴尬,不用在意外界变化,享受自己的美食就好,缓解了一个人吃饭的尴尬,倒是更自在了些。网友评论,简直可以在格子间坐到地老天荒。

  在街采过程中,大部分年轻人也表示,这样的单独进餐心理更轻松些:“我觉得蛮好的,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吧,这是别人的一种选择。”“挺好哒,自己的空间没有人打扰,安静啊,你自己怎么吃都无所谓啊,因为我就是社恐患者。”

  不仅仅是餐饮,从一人吃饭,到独自生活,单人经济逐步走入市场,受到大批年轻人的关注。记者在南京某商场发现,前来购买小家电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商场导购员李女士告诉记者,迷你洗衣机、“一人食”的蒸锅、便当盒等就这一两年来是越卖越好,夏天到了,迷你冰箱等更是供不应求。

  单人经济的涌现看似是年轻人逃避社交,其实并不然,生活中很多自称社恐患者的人并非真正有心理疾病,只是在生活中想要创造更多独处的空间。

  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认为,单人消费的出现也是社会物质财富丰富后消费多元化的表现,与此同时,人们获取信息和精神满足的渠道比以前更为宽泛,“有些人他不愿意出去,那是因为他没有必要在社交当中去寻求自己的安全感了,另外一方面他自己也可以过得不错,他有权去过这种孤独的生活,而且也可以在孤独的生活当中取得幸福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本身就是进步的一种表现,一种正常的社会表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徐仁飞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