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当心这些“夏季病”

2019年06月29日 17:12:36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9e403e1f9da45c985f26c5d71fc2751 19039351 2019-06-29 17:12:36 /a/20190629/b9e403e1f9da45c985f26c5d71fc2751.shtml

  很多人认为寒冬腊月是心血管疾病多发季节,同时常常忽视夏季这类疾病也会高发。今天(6月29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举行2019南京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基层行的义诊活动,记者了解到,每年最热的7-8月,都是主动脉夹层等心脏类疾病发作的高峰期,市民不要掉以轻心。 

  夏季更要控制血压 警惕心血管病高发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专家表示,临床上发现,除了冬季之外,夏季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原先有过心脏病史的病人容易在这个时间段复发。昨天一天,仅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就做了十台心血管大手术。其中有不少患者就是因为血压没有控制好,而导致发生主动脉夹层。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潘俊表示,很多患者认为到了天气转暖的夏天,血压自然会下降,其实没有这种说法,还是要定期监测,按时吃药,把血压降到正常,不能因为天气热,就私自把血压药停掉,这个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受夏季出汗多、血液黏稠度增高以及高温心烦等影响,夏季心脑血管病一旦发作,就多是心梗、脑卒中等急症,更需警惕。专家表示,高温时避免冷热交替,保持情绪稳定也很重要,临床上,有相当多的大血管疾病,在发病前有大怒、暴跳如雷的经历,尤其是在高温炎热的夏天。

  注重营养和卫生 让肿瘤患者平稳度夏

  此外,肿瘤科专家表示,由于肿瘤是人体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人体自身免疫功能低下,炎热的夏季会严重影响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和治疗环境,如果不能有效应对,容易使肿瘤治疗趋于停顿和倒退。

  南京鼓楼医院肿瘤科副主任钱晓萍表示,肿瘤科的病人饮食上要注意营养、调理清淡,夏季因为热,大家喜欢吃冷饮、瓜果,更应该注意饮食卫生。

  空调病和中暑:夏季常见疾病应这样预防

  除了心血管和肿瘤类疾病之外,夏季常见疾病还有空调病:长期待在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的空调环境内,会使机体适应能力下降,容易出现鼻塞、打喷嚏、四肢酸痛等情况。预防空调病,首先一定要严格控制人待在空调房的时间,在一定的时间以后必须要出去户外活动调剂一下,并且将门窗打开让空气对流。此外,中暑也是夏季常见疾病,预防中暑,需要市民出门时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并且避免在下午1点到5点这段时间在烈日下暴走。

  夏季常见疾病预防

  预防空调病:控制人待在空调房的时间,适当去户外活动,将门窗打开让空气对流。

  预防中暑:做好防晒措施,避免在下午1点到5点这段时间在烈日下暴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