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 看病也讲“性价比”

2019年06月29日 17:22:21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751f4841424b07bfc25ea985bbe840 19039482 2019-06-29 17:22:21 /a/20190629/77751f4841424b07bfc25ea985bbe840.shtml

  6月29日上午,由中国药科大学和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华夏药物经济学与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南京开幕。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他说,一是发展规模日益扩大。2017 年制药工业企业实现主营收入3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 10%;二是创新药物研发速度显著加快。自主研发的埃克替尼、阿帕替尼、西达本胺、康柏西普、特瑞普利单抗(PD- 1单抗)等新药上市,标志着我国制药行业创新迈入新阶段;三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近年,“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s)”等多措并举,特别是 2017-2018 两轮国家医保谈判纳入 53 个品种,其中四分之三针对肿瘤治疗,平均降价幅度超过50%,群众获得感大大提升。来茂德校长表示,这其中,中国药科大学作为药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教学和研究机构,对推进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着国家在医疗卫生体系改革中越来越重视循证决策,医疗技术与服务准入政策中对经济学评价证据的需求越来越多,对证据的生产与应用要求也越来越高。药物经济学与卫生技术评估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性价比”和促进医保事业的健康发展中有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由于这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进展较慢,卫生技术评估在相关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显现,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尚处在起步阶段,特别是在结合我国实际,积极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方面的作用还不十分明显。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在进行中,将于7月份发布常规药品目录,9到10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预计在今年10月前完成全部工作。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院长、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马爱霞告诉记者,医保目录调整使用了药物经济学的方法进行评估。她向记者解释:“过去调整基本上都是把原来里面没有的药品纳入进来,这一次实现了双向滚动,性价比不好的要剔除出去。把谁踢出去把谁纳入进来,凭借的是药物经济学评价。所以它是进行医保等医药卫生政策科学决策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此外,中国药科大学卫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洪超,也是2019年版《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的参编人员,也向记者透露,目前该指南已基本成稿,预计7月将举行发布会,进一步规范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通讯员/姜晨 李洪超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