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安大秀勘验绝活 法医秦明“师傅”张飚现场点评

2019年06月28日 18:48:03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70e1e8065a04f2b8df058361ab76400 19030567 2019-06-28 18:48:03 /a/20190628/b70e1e8065a04f2b8df058361ab76400.shtml

  6月28日下午,第四批“南京工匠”选树启动仪式暨“智慧现勘”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展示在南京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举行。

  来自南京市公安局及相关分局10名入围选手进行了“智慧现勘”绝技绝活竞赛展示。其中,规定项目为现场勘验,要求选手通过刑事案件现场勘验,提取现场手印、足迹。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网红小说《法医秦明》中秦明师傅“飚哥”的原型——南京市公安局法医张飚进行了讲解和点评。

  入围选手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娄岩说,和比赛相比,其实,平时他们勘验的现场环境更为复杂。比如,有一期案件发生两年后,才有人来报案,当时作案的现场已遭到破坏,他们经过不厌其烦的搜索,终于找到了嫌疑人包裹凶器的塑料袋,在塑料袋上提取了遗留两年的指纹,将凶手绳之以法。

  大赛评委、江苏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王惠斌表示,尽管如今的勘验科技手段已经十分发达,但是一名警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观察力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关乎到能否准确有效地选择勘验工具和完好地提取证据,因此勘验工作也需要工匠精神。

  “南京工匠”选树活动是2016年起,每年确定10个行业或工种,从中选树1名“南京工匠”,现已在30个行业或工种选树命名了30名“南京工匠”。此次仪式上还进行了“南京工匠联盟”和“南京工匠学院”揭牌,南京市职工技术写作中心谢华明介绍,今年下半年,南京市还将基于南京工匠联盟,承办长三角三省一市工匠交流活动,推进长三角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