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新骗术!下载小额贷款APP,4天5人险被诈骗几十万元

2019年06月28日 16:34:12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75e6a61e9b343c3b45ccc4f106ef7a3 19028562 2019-06-28 16:34:12 /a/20190628/575e6a61e9b343c3b45ccc4f106ef7a3.shtml

  近日,在南京打工的河南姑娘郭某遭遇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反诈中心按照预案开展拦截,在两个小时内成功劝阻,郭某银行卡上19万元未被骗。反诈中心民警陈红燕透露,今年1月至6月,他们成功劝阻拦截697.3万元。

  这一诈骗案发生在6月14日上午,当时郭某接到一个自称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她卷入一起洗钱案件,要对她的资金进行查验,以摆脱涉案嫌疑。在诈骗分子恐吓下,已被洗脑的她还根据对方推送的链接,下载了8款小额贷款APP。她都准备贷款了,民警上门来了。

  陈红燕说,他们接到预警信息后,分析研判郭某的信息,对其银行卡紧急止付,并开展拦截工作。“我们拨打郭某的电话,但她一直占线无法接通,这肯定是跟骗子通话。我们还发送多条预警短信,提醒并干扰她接听电话,都没能成功。”    

  在电话劝阻的同时,南京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还通知派出所出警上门劝阻,最终成功拦截,郭某银行卡上19万元未被骗,也未从APP上贷款转钱。

  这是6月中旬的4天内,经阿里安全钱盾反诈预警系统推送预警信息,南京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联合各方力量,成功拦截的5起案例之一。这5起案件共拦截53.5万元。

  同样是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张某,则在诈骗分子的话术引导下,已从APP上贷款3万元,所幸经预警成功拦截。

  诈骗分子引导受害人下载APP贷款,继续行骗是近来出现的诈骗新形式。陈红燕说,以往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受害人多是老人,但近来年轻人越来越多。虽然年轻人存款不多,但年轻人懂网络,诈骗分子多引导他们下载小额贷款APP继续行骗。“骗子一旦得逞,受害人的存款不仅被骗,还要还贷款,那真是雪上加霜。”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阿里巴巴充分利用技术优势以及打击网络黑灰产积累的经验,与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起成立钱盾反诈公益平台,在“事先发现、事中劝阻、事后打击”建立全链路防控和治理体系。

  2018年10月,钱盾反诈公益平台推出反诈预警系统,并与公安部刑侦局联合全国32个省级反诈中心建立合作。据悉,截至今年6月24日,近9个月,该系统共向各地警方推送预警信息12.9万条,成功劝阻8.6万人,保护群众资金6.2亿元。

  “接入钱盾反诈预警系统后,反诈效果日益显著。”陈红燕说,南京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今年上半年劝阻拦截的金额中,由钱盾推送预警信息,他们成功拦截的就占比近一半。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芙蓉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