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院校、专业、城市,哪个才是志愿填报的首选?

2019年06月28日 16:02:20 | 作者:姜坚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1a83356e234cadbef141c815f1db38 19028036 2019-06-28 16:02:20 /a/20190628/4c1a83356e234cadbef141c815f1db38.shtml

  2019高考第一阶段志愿填报今天(6月28日)进入第二天,不少“压线”考生都纠结,院校、专业、城市,哪个才是志愿填报的首选?生涯规划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诺认为,首选要因人、因分数而异,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再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甘诺接受江苏台记者专访

  压本科线:首选本科院校

  在第一阶段志愿填报中,“压线”考生主要分为三种,即压本科线、压本一线、压名校线。甘诺建议,压本科线的考生,可首选本科院校。本科文凭是考研的门槛,公务员招录的绝大多数岗位也都要求本科学历。

  压本一线:首选专业

  而对于压本一线的考生,甘诺则建议首选专业。

  “本一”的全称是“本科第一批次招生”,“本二”的全称是“本科第二批次招生”。“本一”、“本二”属于招生过程中的“技术词汇”,而不是“评价词汇”。它们之间的区别只在于招生批次的不同,进校后,学生在待遇、毕业文凭、享受的就业政策等方面并无区别。这部分考生如选择一所在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在专业选择上会占据主动。甘诺介绍,在江苏,到2021年,本二批次和本一批次就会合并。目前,也有很多的原本二院校或本二专业在本一批次招生了。

  南京工程学院从2018年起,省内招生调整至本一批次。南京晓庄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今年省内招生调整至本一批次。

  压名校线:先做生涯规划再做选择

  压名校线,是最令人纠结的“压线”。有考生选择名校,放弃心仪的专业;也有考生填报非名校,并选择该校最热门或办学实力最强的专业。甘诺说,本科教育是通才素质教育,在名校,国家和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较多,因此,名校从师资到软硬件资源,都好于非名校。良好的学校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甘诺建议,如毕业后打算去国外读研,最好先选择学校,因为国外的大学对于本科学校的层级要求比较高。如毕业后打算在一线城市就业,也要考虑学校的层级,尤其是北上广深,落户时对毕业院校还是有要求的。

  有些知名企业只要名校毕业生。一般来讲,只要求是名校毕业,而不限专业的岗位,基本是偏文科的综合管理岗,也就是专业性不强的岗位。但对于法律、财务等专业性强的岗位,专业就更为重要。所以说,考生就要从未来生涯规划的角度来考量,你希望在知名企业的边缘岗位,还是希望在一般企业的核心岗位。

  江苏考生普遍恋家,不愿选外省高校。这是因为江苏经济水平较好,就业渠道宽、就业前景好。与此同时,省内高校数量众多,专业齐全,可满足不同分数段考生的需求。专家建议,有名校情结的“压线”考生,不妨考虑省外高校。

  甘诺说:“尤其是学理科的男生,建议关注一下西安、重庆、成都等地的高校,也许能找到一所综合实力更强一些的高校。与其在院校和专业之间纠结,是不是可以跳出原有的思维,做第三种选择?个人认为,学生最重要、个人最重要。知名高校也有差强人意的学生,普通院校也有优秀的毕业生。”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教群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