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心目中的男神来一场高峰体验 东大学霸和丁肇中聊嗨了

2019年06月28日 09:53:47 | 作者:黄迪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476947eeb244e1da5db54b608f623fe 19023449 2019-06-28 09:53:47 /a/20190628/4476947eeb244e1da5db54b608f623fe.shtml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为什么83岁高龄还一直从事物理研究,是什么支撑了他做这件事?作为实验科学家,理论和实验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物理的美丽在于何处?6月27日,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先生来到九龙湖校区,吴健雄学院的学子们与这位心目中的男神进行了一场高峰对话体验。

  丁肇中生于美国密歇根州,祖籍山东,是实验物理学家。23岁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物理学学士和数学学士学位,而他当年进入密歇根大学时,那里华人很少。第二学期,那时候还没有计算机,需要手动画图。好多图都画不出来,一条线都画不直。老师看了他的成绩单,对他说:“你最好不要学习机械工程,去学物理、数学,别念本科了,直接读研究生。”

  丁肇中说真正的困难来自于做实验的时候,每一个实验都受到很多人的反对,但是每一次都是坚持着完成自己的实验。“道理很简单,每次都是极少数人把大多数人的观念推翻,物理学才能前进,做一件事情想取得成就的话,一定要认为这件事情对你最重要,其他事情都次要,这样你才能成功。”而他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专注。“我认识很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们绝对不是每样功课都考第一,有些人还考过最后一名,这些人的特点是——专注于一件事情。”

  作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名誉院长,丁肇中和吴健雄之间有过很多的接触,他说:“先生是我的长辈,她和我父母差不多的时间到美国。她做过很多的实验,好几个实验证明别人以前做的实验是错误的。她非常细心,也很严格,所以我跟她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1976年,丁肇中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从未停止对该领域的研究,2016年北京时间12月9日凌晨两点,丁肇中教授主持的阿尔法磁谱仪(AMS)项目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发布了五年太空实验的结果,部分结果显示:AMS通过准确测量铍-硼流强比例,得到关于宇宙线在星系间传播时间的信息,测得银河系宇宙线的年龄大约是1200万年,这是人类首次获得宇宙线的相对准确年龄。

  谈到自己至今还坚持科研的主要原因,他毫不犹豫地说是因为兴趣,而这种兴趣则来自自身。“我转到物理系的时候,家人特别反对,那时候学工的人容易找工作。我母亲说学物理要特别有天赋才行,意思是说我没有天赋。我说一个人在世界上只走一次,要靠兴趣向前走。可惜,她很早就去世了。”

  而在学校的时候,花最少的时间得最高的分数,是他保持兴趣的方式。“花很多时间学习却得零分,就不可能用兴趣。我大学的时候,物理、数学都是花很少的时间得很高的分数,很有兴趣。”

  作为一名实验物理学家,在研究的道路上,面对前人的经验和理论,丁肇中始终坚持做自己:“我认为做一个实验科学家,第一要懂理论。一般人的观念,我会动手就能做实验,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一定要了解最前沿的科技进展,每做一个实验前,我通常会见一两位特别有成就的科学家,跟他们谈一谈,了解一下科研进展。但是,我绝不能什么都听他们的。在确定一个题目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证实验数据的正确性,不能想别的事。比如现在我们在空间站的实验,是一个很大的磁谱仪。由于种种原因,今后四十年五十年不可能有这么大的磁谱仪。所以我跟我们组里所有人都说,我唯一的任务就是数据要正确,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1998年6月2日,美东部时间凌晨6时零9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机内载中、美等国共同研制的“阿尔法磁谱仪”进行运行实验。阿尔法磁谱仪实验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科学实验项目,其目的是寻找太空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实验由丁肇中教授领导,包括美国、中国、意大利、瑞士、德国、芬兰等国家和地区的37个研究机构的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参加,仅中国参加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就不下200人。2011年5月,丁肇中主持建造的第二台阿尔法磁谱仪,搭载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开始了它在国际空间站的使命——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

  丁肇中说,能够聚集如此多国家的科学家共同做一件事,也是因为兴趣:“学物理最重要的是找兴趣。他们愿意跟我们合作,最主要的是靠兴趣。”

  合作难免会有争论,要让每一个做出贡献的人公平地得到认可,丁肇中有自己的原则:“比如选择一个方案,A说应该这么做,B说应该那么做,两个人争执不下,这个时候就要我去决定。我一定让双方都讲清楚自己为什么那样主张,然后再做决定,我做的决定就是最后的决定。同时,我一定会告诉所有人我为什么这样决定,可靠性有多大。因为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做过错误的决定,所以他们都愿意跟我合作。”

  丁肇中给学物理的学生们忠告:“实验就是要推翻理论,不是为理论服务的。我是做物理学的,实验证明的理论,学不到任何东西,当实验推翻了理论,才能学到新的东西,才会有新的理论。"

  时间在一问一答中很快过去,每位走出会场的吴健雄学子们都带着满意的微笑。吴健雄学院大二学生李博文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丁肇中那种严谨和专注的态度。“今天很多问题我们问他,他的回答是不知道,不了解,我觉得这是一个科学工作者非常重要的品质。”

  即将赴美留学的毕业生金杰珺说,听完丁教授的分享,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跟大部分同学高考报专业类似,刚进大一时,没有太多明确的兴趣,只是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但是对于自己喜欢什么,都还是在一个探索的阶段:“在慢慢的学习研究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乐趣,当我做出一些成果之后,这确实是一个有意义的研究,我也从中收获了很大的成就感,充实感。慢慢我就培养了自己的兴趣。我觉得这可能会支持我今后在科研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他们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不经意之中,有什么话打动了他们,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方向。另外一种就是让他们亲身地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去体悟和感受,经历这种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吴健雄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陆挺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授科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