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60年代“国际顶级流量”长啥样?《上海的女儿》周采芹荧屏演绎“中国故事”

2019年06月27日 17:52:01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248a4f6e5d4fc788a11311caf94041 19017381 2019-06-27 17:52:01 /a/20190627/a1248a4f6e5d4fc788a11311caf94041.shtml

  今天(27日)下午,传记类艺术电影《上海的女儿》在南京举行首映,并将于7月2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电影耗时6年,走遍几大洲寻访主人公周采芹故人,诠释了一位女性的传奇人生。导演陈苗也来到现场,讲述电影拍摄背后故事。

  周采芹

  《上海的女儿》这部电影讲述生于上海,成名于西方世界的著名演员周采芹,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作为上世纪60年代“顶级流量”,周采芹的一生大起大落,“抛弃”儿子、选择出国、追求艺术道路、促进中外交流,电影艺术化地讲述了这位超越时代的女性的“中国故事”。

  导演陈苗告诉记者,作为纪录片,拍摄最难的部分,一方面是要和周采芹实现互相信任,激发演员的生命体验;另一方面,就是时空的跨度。跨越三个大洲,寻访当年的见证人,60年来影视界早已“沧海桑田”。能不能面对并梳理过去60年的世界戏剧史,世界电影史,世界文艺史,这需要创作团队极大的付出。

  此前周采芹写作的《上海的女儿》,已经被翻译为14种语言全球畅销。而这部电影更多的是用艺术的手法,关注周采芹身上留下的独立人格。陈苗表示:“这种精神可以照亮我这一代,照亮我的观众这一代,甚至于我的观众的下一代,所以这个才是一种相传,而对于女性观众来说那就更是如此。”

  周采芹今年已经86岁。出身京剧世家和名门之后的她,继承了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精神,在生病和起起落落的命运面前,展现出极强的生命力。“Caiqin”还是伦敦动物园一头豹子的名字,周采芹之所以叫采芹,正是象征着她的个性美,不随风倒,不畏权贵,敢于孤独的精神内核。陈苗说:“豹子的特征,正好就是她身上完美的精神写照,一种独立人格的写照。”

  据了解,该片入选了第72届戛纳电影节“跃动她影”单元,同时还入围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和APA电影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