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妙招”:绿色农产品这样“种”成,来看句容农民的“绿色实践”!

2019年06月26日 11:58:40 | 作者:杨志国 吴敏 王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12eb3bf3ca623b4739833c 19000256 2019-06-26 11:58:40 /a/20190626/5d12eb3bf3ca623b4739833c.shtml

  又到了瓜果飘香的季节,作为生态农业发展特色明显的江苏句容市,农民们依托科技优势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尝试实践,探索出一系列绿色生产“小妙招”,使得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更加绿色、环保、安全、健康。

  眼下正是鲜桃上市的季节,在句容华阳街道云塘村杨修林的桃园里,180多亩50多个品种的桃子从6月初就开始陆续上市,又大又红的水蜜桃挂满了枝头。

  昨天下午,记者在桃园里发现:每棵桃树上,挂了一截像红塑料绳样的东西,果农杨德亮告诉记者:“这是性引诱剂,是利用释放人工合成的昆虫(雌)性激素,诱杀雄性昆虫,阻止昆虫交配、产卵,阻断繁殖,达到控制害虫数量的作用,具有经济、有效、无害、专一性强和不污染环境等优点。”杨德亮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和镇江农科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桃园里首次采用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桃子的品质比往年好,虽然价格比去年每箱上涨了10元,但销售量却非常好,其中有不少都是“回头客”;“瞧,这一批正在包装的50箱水蜜桃就是运往常州的。”

  而在华阳街道的福星家庭农场的桃园里,太阳能杀虫灯、诱虫黄板,以及通过“以虫治虫”的方法,也起到了灭杀害虫的作用。

  前段时间,桃园主人任玉保发现有一棵桃树上有蚜虫,叶子有点卷,镇江市农科院生态研究室研究员、主任吉沐祥带着工作人员对桃园里生态进行调查,发现这棵桃树上有不少七星瓢虫正在吃蚜虫,建议先通过这种以虫治虫的方式控制,如果控制不住再辅助生物农药防治。

  吉沐祥告诉记者:“桃园里,如果益虫的数量多了,害虫数量就会少,常规的化学农药在杀灭害虫的同时,也将桃园里的益虫杀死了,而经过这两年的绿色防控试点,我们欣喜地发现桃园里七星瓢虫、蜘蛛等有益虫的数量正逐渐增多,良好的生态正在修复”。在华阳街道的山本家庭农场,记者看到:这里的桃树下养了500多只草鸡,农场主人万鹏飞告诉记者:这些草鸡吃草、吃虫,减少病虫害,鸡粪还能给桃树提供肥料,实现生态良性循环,桃子卖钱,草鸡也能卖钱,一举两得。

  不仅仅是桃子,在草莓、葡萄等应时鲜果种植上,各地农户通过不断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上各出“妙招”。

  在句容茅山镇丁庄村万亩葡萄园,从空中俯瞰,一排排大棚排列整齐,村书记方静告诉记者:原来都是露天栽培,这些设施大棚都是果农们这两年自发安装的,加装大棚有一个好处就是避雨种植,可以大大减少葡萄病虫害的发生,前几年这里只有几百亩大棚,去年增加了1000多亩,今年又增加了接近2000亩,目前这里的葡萄大棚增加到了4000亩左右。

  而在句容白兔镇张奎峰的葡萄园里,记者发现,这里的葡萄园不仅空中有大棚,地上还覆盖上了一层除草布,张奎峰介绍说:这不仅能够除草、保湿、保墒,还有一个就是能起到阻断病菌的作用,防止土壤里的病菌向葡萄树上扩散,从而减少葡萄病虫害的发生。

  除了应时鲜果之外,水稻种植上,句容天王镇戴庄村通过种植越光水稻“生育期避虫”方式,提高稻米的品质。后白镇杜氏生态农场则采用“稻鸭共作”的模式,利用散养在稻田里的鸭子除草、除虫。

  大力推行病虫绿色防控,改变原来一味地用化学农药的习惯,更多地采用生物防治措施、物理防控措施来替代农药,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如今,在句容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共识,尝到绿色发展甜头的农户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其中。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