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存“时间”老了后兑服务 “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了解一下!

2019年06月22日 15:34:15 | 作者:孙昕《零距离》记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5270beb0b3e4227ac7cfa4475e0ee5d 18959746 2019-06-22 15:34:15 /a/20190622/c5270beb0b3e4227ac7cfa4475e0ee5d.shtml

  今天(6月22日)上午,“时间银行进社区公益行”系列活动暨鼓楼时间银行授牌仪式,在鼓楼区江东街道宝船遗址公园东门广场拉开序幕。

  记者了解到,时间银行养老模式是一种互助式的养老模式,志愿者在相对年轻时,进行服务存储时间,等到年满60周岁,就可以提取时间兑换服务。

  鼓楼区区级时间银行以“政府主导、统一管理;通存通兑、统一标准;数据集中、统一平台”为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运营管理的运营模式推行区级时间银行。

  截止2019年5月底,鼓楼已在全区开设3家时间银行支行,23个网点,招募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1639人,直接服务4235人,总存储时间为5682小时,兑换642小时。本次活动是为时间银行江东支行及其4个网点通过6个月的试运营和评估后,进行正式授牌的仪式。

  69岁的周永林就是一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平时他在睿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做志愿服务,比如教邻居大爷使用智能手机,每次教学约能得到20个时间币。目前,周永林老人从事志愿服务约4200多分钟,可兑换4000多时间币“余额”,在南京全市时间银行志愿者中名列前茅,他希望把这些时间都捐给有需要的老人。

  除此之外,“时间银行”还引入了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比如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分队,就在今年初加入了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领队的指导老师台红蕊说,目前他们这个服务队有志愿者160人,接下来将作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走入社区街道,为老人提供居家护理、咨询诊疗等服务,同时也会对时间银行志愿团队做一些基本的医疗培训,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

  为表彰优秀的时间银行网点和志愿者团队,市、区部门在现场为他们授牌,并颁发正式运营证书。

  鼓楼时间银行负责人史秀莲介绍,南京市在2012年开始时间银行的试点工作,分别建立了社区级、街道级时间银行,2018年为落实民政部关于试点发展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的工作部署,成立了以鼓楼为试点的首个区级时间银行,并设计开发了线上时间银行平台,目前已由市政府总结并拟向全市推广。

  记者了解到,时间银行可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家政服务、行政代办、家电维修、社区康复、法律咨询等。

  在手机普及的当下,志愿者的注册更是手机端就可以完成,只需要前往相应网点登记并通过专业培训后执证上岗。通过操作简单的手机APP即可接单下单,并由线上平台实现服务监管、存取时间和双向评价,使“互联网+志愿服务”成为互助式养老的新模式,为公益志愿服务提供了创新思路。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芙蓉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