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受推崇 穴位贴敷需“持证上岗”

2019年06月19日 12:18:32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d696756e143438e93d5fef4c3404fee 18923675 2019-06-19 12:18:32 /a/20190619/6d696756e143438e93d5fef4c3404fee.shtml

  6月19日,江苏省中医院“2019四季养生夏季篇暨冬病夏治”活动正式启动。早上8:00,医院门诊大厅内,夏季调理咨询和冬病夏治穴位贴敷体验处已经排起了长队。

  活动现场,来自安徽芜湖的的王先生和朋友“组团”来调理。“我有肩周炎多年,一到冬天就加重,疼痛剧烈时连手都抬不起来。去年夏天来医院,经过医生把脉问诊,进行了一个疗程的三伏贴。肩周炎疼痛减轻,发作次数明显减少,今年继续贴敷。我朋友有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腹泻,他们和我一起来的,不仅体验穴位贴敷,还请专家开中药调理调理。”活动现场还有许多中医“粉丝”,大家都十分推崇中医。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健康及疾病的预防越来越重视。中医讲究四季养生,其中夏季养生调理和治“冬病”备受推崇。“四季养生是我院中医特色之一,自2016年开展以来广受欢迎。为了不断提升服务,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我们邀请全国名中医对医护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要求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医护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让这一纯绿色疗法惠及更多的群众。”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说。  

  四季养生已经形成医院品牌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相协调。中医养生保健应奉行遵循自然理念,顺应四时节气变化,阴阳消长平衡,即“天人合一”,如此才能保证身体健康、百病不侵。中医养生的目的是“未病先防”,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以达到阴平阳秘、身心健康的状态。夏日暑湿、火热之邪当令,故夏季中医药调理应以健脾除湿,清热消暑为主,结合个体辨证施治。用药可选择健脾、芳香化湿、淡渗利湿之品以消暑气、化暑湿,如藿香、莲子肉、佩兰、山药、茯苓、薏米等;加用清热解毒泻火的药物以清心火,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芦根等;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所以同时要注意选用补养肺肾之阴的药物,如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少佐收敛肺气的药物,如五味子、麦冬等以防夏季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一直以来,江苏省中医院以“名医、名科、名药、名方”深受患者青睐,近年来,医院进一步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结合四季规律开展四季养生,倡导适时养生保健,而且已经形成品牌,有口皆碑,自2016年始每年受惠人群达数十万人次。

  穴位贴敷 医护“持证上岗”提升服务促进疗效

  《内经》云: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春夏阳令也,春时阳生,而夏季阳盛。此时刻借助药物之力,如穴位贴敷,以养人体之阳气,以助人体之正气,散久积阴寒之邪,达到治疗某些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的目的。

  江苏省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已经有多年历史,是全省开展冬病夏治早、规模庞大、影响深远的医院之一。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探索,该院冬病夏治技术成熟,操作规范,疗效突出,与冬令进补一样,已成为该院最具特色的品牌之一。由于冬病夏治疗效好,简便验廉,市面上开展这项工作的机构较多,鱼龙混杂,对患者造成困扰。为了规范管理,早在2009年,江苏省中医院相关科室运用中医理论,结合临床实践,整理出江苏省中医院冬病夏治系列诊疗指南,如哮喘冬病夏治指南,慢性阻塞性肺病冬病夏治指南,小儿哮喘冬病夏治指南等等,强调这些冬天容易发作的疾病,在夏季通过中药调理配合穴位贴敷,可以起到冬天不发病或少发病的作用。

  为了不断强化医疗质量,提高临床疗效,今年,医院在省内率先开展穴位贴敷也需“持证上岗”,由全国名中医把关,对目前开展冬病夏治的8个科室:针灸康复科、呼吸科、儿科、推拿科、普内科、耳鼻喉科、老年科、风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科室对患者进行临床跟踪随访、论证,对冬病夏治的认识持续加深,服务领域逐步拓宽,调治手段不断创新。结合夏季养生,对“冬病”开展治,对“虚者”开展调,扶正固本。对于体质虚弱、病情复杂、慢性病患者,由中医名家把脉问诊,辨别体质,辨证施治,或中药(汤剂、清膏等)内服,或穴位外敷,或辅以针刺、艾灸等疏通经络,或辅以食疗均衡营养等,内外合治,可明显提高诊治疗效。

  夏季养生怎样衣食住行

  夏季养生除了中医药内服外治外,生活起居也应当注意:

  衣:1、注意衣料的选择,以丝绸、棉布,真丝等最好;2、少穿紧身衣,以利身体内排出的汗气散发;3、要勤换衣、防止汗出伤风; 4、颜色多选择浅色系,以减少阳光的照射。

  食 1、多饮水;2、选择清淡、具有滋阴功效的食品:诸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忌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3、常吃“解暑药粥”: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4、常吃味苦的时令蔬菜:苦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等。5、常吃辛味散湿的食物,如萝卜、葱白、姜、蒜等,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化湿等功用。6、适当饮用清凉饮料,如酸梅汤等。7、不要贪凉如雪糕、冰水等。

  住 1、宜晚睡早起;2、睡好子午觉,养足心脏阳气;3、勿贪凉,小心过堂风、空调病,空调温度宜 26度以上。

  行 1、运动适度,选择练太极拳、游泳、慢跑等养心的运动。2、保持平和宁静的心态,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