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餐助洁助浴服务水平怎么样?江苏日间照料服务要有地方标准啦

2019年06月16日 18:30:53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f239883b5b47e0977d7c3e2a89b11a 18893603 2019-06-16 18:30:53 /a/20190616/72f239883b5b47e0977d7c3e2a89b11a.shtml

  日间照料服务好不好,在江苏,很快就有标准可循了。目前,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江苏拟发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 “五助”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目前正在公示中,标准对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的服务内容都有具体的标准和要求,为“五助”服务给出了具体指导。

  今天(6月16日)中午11点,在南京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的饭菜已经由中央厨房配送到了这里,刷完助老卡,老人们陆续开始用餐。 

  南京市玄武区尖角营居民张老先生表示,饭菜咸淡合口、菜烧得又烂,老年人不要重油重糖重盐,这个豇豆烧得就很好,容易消化。

  记者注意到,这个助餐点每周一都会将菜品提前公布,并根据老人的需求进行调整。

  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张龙成表示,中心厨房有专门营养师对老年人膳食,进行合理的搭配和制作监督,同时结合老年人身体机能的现实情况,基本做到少盐清淡为主,同时对一些鱼刺这些硬质化的食物尽量减少。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的“五助”服务,包括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这些直接关系到社区里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不过,长期以来,各家机构都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执行,缺乏统一的标准。6月14日,由江苏省民政厅牵头起草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五助”服务规范》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进行了公示。规范中明确了比如,在助餐的标准中,要求合理配餐,每周有食谱,并在公告栏公开展示。尊重老年人的饮食习惯,注意均衡营养,饮食宜清淡,饭菜宜软烂,温度要适宜。了解老年人疾病的情况,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的,应根据病情需要,调整好饮食等等。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五助”服务规范》起草人 陈依佳表示,比如说 助医的过程中,怎么规避风险,助医比较敏感的怎么建立老人的信息更规范,我们要高于国家标准的。在全省的范围内,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包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可以参考这个标准。

  陈依佳还表示,这个地方标准是在借鉴国标及有关省份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国内外社区老人日间照料发展的趋势,结合江苏省日间照料服务实际情况制定出来的,目前该标准已通过评审,并依照专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预计再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会正式出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